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学前教育能不能纳入义务教育?

2016年03月04日 17:03 | 作者:胡欣红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U3678P827DT20101207083822

每年两会,民生问题都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话题。针对具有一定普遍性的“入园难、入园贵”现象,在近几年的两会上,出现了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声。

随着2016年元旦起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在全面二孩时代,学前教育问题更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话题。基于“孕生养育教”压力山大的现实,要想有效破解 “不敢生”现象,当然需要做好一系列配套保障措施,切实解决公众的后顾之忧,而相对薄弱的学前教育无疑是首当其冲的重要环节。“上学难,上幼儿园更难;上一所好幼儿园,比上一个好大学、考研还难、还贵。”面对“孩奴”们的现实焦虑,又该如何化解呢?

基于此,在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李光宇、朱虹和全国政协委员姚爱兴、朱玉华都相继发出了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强烈呼吁。这些体现民本情怀的声音,堪称“两会好声音”,值得赞赏。

那么,学前教育到底该不该、能不能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呢?“两会好声音”该怎样落实呢?

首先,就经费而言,这真的不会是一个问题么?如贺优琳代表所言,当年我国GDP总量不到10万亿实现九年义务教育,现在GDP总量67.7万亿,多做三年义务教育不行吗?而姚爱兴、朱玉华两位委员则提议在宁夏先行开展试点实行免费学前教育,“以目前我国的经济实力,完全有能力在宁夏先行开展试点实行免费学前教育,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程度,保障所有儿童,特别是农村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弱势儿童平等享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那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宁夏,尚且有实行免费学前教育的底气,更何况其他地区乎?“这事不差钱,只差决心。”从这个意义上讲,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关键在于政府真要能筹出足够的钱,要有担当和长远考虑。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学前教育 两会好声音 义务教育 免费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