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葛剑雄:文化需贴上“中国创造”标签

2016年03月04日 17:34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仅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也是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有效路径。”和葛剑雄委员聊到“一带一路”建设时,他说,美国拍的大片、韩国的“韩流”———这些文化产品以及文化方面的服务,都是软实力的具体表现。“任何国家都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物质硬实力,一条腿是文化软实力。”


葛剑雄说,现在中国在世界上被认可的文化产品还不多。“还处于‘加工’阶段,是文化的中国‘制造’。只有贴上‘中国创造’标签的文化,才能增强文化软实力。”葛剑雄说,早在两百年前,欧洲的王室贵族就开始到中国广东定制餐具。直到今天,埃及到处售卖的纸草画、铜盘,甚至美国的星条旗,很多都来自中国义乌小商品市场。“但是通过这些产品,你看到中国的影子了吗?他们更多的还是外国本土文化的反映。”


葛剑雄说,目前最典型的带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产品是影视和音乐作品,但在世界范围内,中国所占的份额以及流传度微乎其微。“世界知名的音乐作品只有《梁祝》和《茉莉花》,多数还只是在华人圈被认知,难以在世界上立足。”葛剑雄举了一个例子:前两年热播的《甄嬛传》,也仅仅是在韩国等相邻国家受关注,到美国,很多人根本看不懂。


“这说明什么?我们要认真学习,使我们的影视、音乐等文化产品打进国际市场。”葛剑雄说,为什么莫言的作品能获得认可,“一方面,莫言作品反映了中国国情;另一方面,翻译立足英语国家的社会背景,使得这些内容更容易接受。”


“所以,无论是‘一带一路’战略还是改革开放,很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通过我们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让外国人了解中国,了解我们的文化。”葛剑雄说。


编辑:陈佳

关键词:葛剑雄 文化需贴上 “中国创造”标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