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席强:用文化拉近国家间的距离

2016年03月04日 17:35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琵琶、扬琴、唢呐、箜篌……这些我们熟知的民族乐器,都是通过丝绸之路进入中国的。这是中华民族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的成果积淀,也是中华文化兼容并蓄的生动体现。”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认为,“对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文化艺术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推动作用。”


2014年,中央民族乐团推出了大型民族音乐会《丝绸之路》,中国各民族以及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音乐同时在舞台上得到展现,产生了很好的文化影响。在席强看来,“一带一路”国家的艺术家互相交流合作,一方面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另一方面也使这些文化艺术精品有了更为强大的生命力,扩大了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影响力。


席强告诉记者,中央民族乐团正在打造一台大型“一带一路”题材民族乐剧《玄奘西行》,计划在2017年推出。“玄奘一路西行取经,见识了西域的风土人情,也了解到了各个国家的民族器乐。比如,到天竺看到打击乐器,还有龟兹、高昌、和田各种特色的音乐……‘一带一路’沿线的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是文化宝库。”席强指出,今天,我们应该把这种文化交流的传统发扬下去。


中国当代文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的交流具有现实意义。席强认为,通过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创作艺术精品,可以找到共同语言,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从而增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程度越高,越能有力促进“一带一路”经济贸易发展。



编辑:陈佳

关键词:席强 用文化拉近 国家间的距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