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黄尔梅:维护法官权益先树司法权威

2016年03月04日 17:40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前副院长、中国女法官协会现任会长,说起令人震惊的“女法官遭遇枪杀”事件,黄尔梅委员连用4个问句表达心中的困惑不解:马彩云法官遇害案到底是个案还是有代表性的案件?为什么这种伤害性事件总是在婚姻案中、财产分割中出现?为什么法官遇害后有些网民的反应那么不理性、戾气十足、仇视法官、漠视生命?是判决和调解真的不公正吗?


黄尔梅委员认为,枪杀法官、对法官的仇视其实也是对法律公平正义的挑战。“恐吓、跟踪、威胁法官等的一系列事件频繁发生的话,对法官本身从事工作时的心态也会产生影响。长此以往,也会影响到司法公正。”


黄尔梅委员今年的提案,有一件正是关于法官职业权益保护的。说到想为法官这个群体呼吁些什么,她说首先就是要树立司法权威,这是保护法官权益的前提。“当前我国强调依法治国,就是肯定法律的重要地位。”同时她还提到,要维护法官在法庭的地位,要让社会有尊重法官的意识,而对蔑视法庭秩序、威胁法官等行为要有制裁措施。


关于一些群众质疑的法官群体中存在的司法腐败、司法不公等现象,黄委员也没有回避。她说,这些法官队伍的问题要发现一个解决一个,但这绝不是暴力解决问题的理由。




编辑:陈佳

关键词:黄尔梅 维护法官权益 先树司法权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