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施杰:司法体制改革进程需提速

2016年03月04日 17:41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看似是极端的个案,是矛盾多发期的现实使然,实则暴露出法官权益保障机制的缺失,显示出社会法治信仰的不健全和对整个司法的不尊重。如果法官连自身安全都无法保护,那么司法者的尊严和司法的权威也将无从谈起。”全国政协委员施杰在谈到马彩云遇害案时表示。


虽然最高人民法院发言人表示,人民法院将依法严厉打击袭击、伤害人民法官和家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维护法官和家人的人身安全。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将就建立司法人员履职保障机制发布专门意见,但施杰认为,保护司法人员是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解决建立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正、完善法官权益保障等一系列问题,只有不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这些问题才会得到有效缓解。


2015年全国两会,施杰提交了10件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提案,5月又参加了全国政协“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2015年,也是全国政法机关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的一年,司法责任制、立案登记制、巡回法庭、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等改革为维护司法公正、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为百姓“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我认为这些司法体制措施务实,有亮点,有些做法顺应了现代法制尊重人权的理念。今年两会,围绕司法体制改革我又提交了多篇提案希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司法体制改革的进程,进一步确保司法公正。当司法真正成了全社会公平公正的维护者时,法官的保护才可能实现。”施杰表示。


编辑:陈佳

关键词:施杰 司法体制改革 进程需提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