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杨保建:改变薪酬待遇模式推进法官管理去行政化

2016年03月04日 17:43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保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应严肃直面马彩云之死,关注法律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问题。


杨保建委员准备了一件《关于激发基层法官活力助推司法改革的建议》。他指出,2015年开始实施的司法改革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即“司法改革未能充分回应基层法官的诉求”。首先,立案从“此难”到“彼难”。司法改革推行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之后,“有案不立”得到缓解,但基层法院人为设置障碍,如实行叫号制,限制开放办事窗口,为难进行立案工作的人员,不许实习律师立案等,立案反而比以前更难。二是立案“新难”,即法院不愿意立案、法官不愿意审案。


杨保建委员认为,出现问题的原因是法官职业保障不到位。一方面,基层法院法官助理、书记员严重不足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以昆明市西山区法院为例,法官员额43名,现有情况下只有10名法官能配置1名助理、1名书记员,剩余33名法官只能配置1名书记员。2015年该院受理各类案件13948件,若按照43名法官平均分配,人均审案324件,人员配置不能胜任如此繁重的审判工作;另一方面,基层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待遇偏低。试点法院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薪酬待遇总体在现有实际收入基础上分别增长50%、20%和10%。基层法官原有工资基数偏低,导致其收入增长幅度,与司法改革后法官应承担的工作压力、责任不能完全匹配,特别是合同制人员,待遇更差,这影响了队伍的稳定和工作的积极性。


杨保建委员建议,要提高审判人员及审判辅助人员的薪酬待遇,为基层法院购买社会化服务提供经费保障。另外,建议推进法官管理去行政化,实现法官的职业化、精英化。改变固定薪酬的待遇模式,给予法院二次分配的权利。以基本薪金+考核奖励的方式,体现多劳多得,激发法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建议按照法官等级系列进行晋级评定,并按不同等级享受相应的待遇。让优秀的法官,即使是工作在最基层的派出法庭,也能够享受与才能相适应的待遇。




编辑:陈佳

关键词:杨保建 改变薪酬待遇模式 推进法官管理 去行政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