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李钺锋:保障司法人员职业权益要从实处做起

2016年03月04日 17:45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法官马彩云遇害案暴露出司法人员权益保障机制的缺失。”全国政协委员、台盟重庆市委主委、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钺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法官还是检察官,他们的职业权益都应受到保障。“如果司法人员连自身安全都无法保护,那么司法的权威将难以维系。”


“法官和检察官的权益保障,要从实处做起,强化细化。”李钺锋认为,首先要出台相应的保障机制和措施,给司法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重大疾病险等相关的商业保险,“通过为法官和检察官购买商业保险,能够通过市场的运作,多渠道化解他们的职业风险,切实完善司法人员的权益保障。”李钺锋表示,“要尽快出台相应措施,使之制度化,有效保障司法人员的安全和职业权益。”


“其次,要大力支持他们的工作,为他们的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环境。”李钺锋说,对于法官和检察官的合理诉求一定要重视,保障要跟上,特别是法官和检察官的住房问题,目前比较严重,“据我了解,很多年轻的法官和检察官都面临着买房困难问题,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司法人员,生活压力非常大。我觉得,为司法人员创造好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要解决的第一件事就是他们的住房问题。”


此外,李钺锋还表示,司法人员的医疗、养老等方面,也需要建立配套的保障机制,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和抚恤优待办法,增加法官对职业生涯预期利益的合理期待,“通过完善体现法官职业特点的配套顶层设计,既能增强法官的尊荣感和权威性,把司法改革措施落实到实处,也能提高群众的认可度。”




编辑:陈佳

关键词:李钺锋 保障司法人员 职业权益 要从实处做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