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甄贞:健全履职保护体系 愿悲剧永不重演

2016年03月04日 17:46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公检法机关都在推行执法办案责任制,对冤假错案,终身追究,司法人员办案压力大,但与自身的收入、权力、责任和尊严极不匹配,一些一线优秀的司法人员不约而同地已经或正在准备离职。”全国政协委员甄贞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了目前影响司法队伍稳定的现象,并对近期司法人员遭遇人身伤害行为表示非常担忧。


为避免悲剧再次重演,维护法治尊严,甄贞建议,要尽快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职保护机制,提升司法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建议各级司法机关成立专门的司法安全中心,针对司法人员及其家属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教育。指导司法人员如何识别当事人的异常行为表现,避免让本人及家人陷入危险的境地,陷入危险境地时学会如何自救。”


同时,甄贞建议要完善司法人员履职保障机制。在经济上,要加大投入,购置更先进的安检设备、配备更多的安保人员,采取更严密的安全保护程序;在保护对象上,要由司法人员本人扩展到司法人员的家人,解除司法人员的后顾之忧;在保护范围上,不仅要加强日常执法及执法办案场所的保护,也要加强司法人员生活场所的保护。在机制上,可借鉴国外经验,由专门人员根据当事人的过往表现和近期行为,对可能的施害者精准定位,避免伤害司法人员的事件发生。


“残害司法人员事件的发生,我们既要强烈谴责、依法严惩这种暴行,也要通过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扩大法律援助的范围,充分发挥律师在沟通司法人员与当事人之间的桥梁作用。”甄贞分析,在民事案件中,这道桥梁有助于消除误解、化解矛盾、解决冲突;在刑事案件中,这道桥梁有助于当事人更好地认同和接受司法机关依法作出的刑事处理结果。


“但愿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最根本的还是要保障好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真正地尊重司法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采访即将结束,甄贞委员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只有在全社会确立了司法权至高无上的地位,司法人员的地位、尊严、待遇、安全等等才能从根本上得到保障。”


编辑:陈佳

关键词:甄贞 健全履职保护体系 愿悲剧永不重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