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脸谱因数据保护惹上两项官司

2016年03月04日 21:2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力保数据隐私权的纠纷尚未平息,全球最大社交平台脸谱公司又因数据问题在德国和巴西惹上两项官司。

因怀疑脸谱涉嫌违反数据保护法并滥用市场力量,德国反垄断机构卡特尔办公室2日表示正在调查该社交网络。此外,由于脸谱拒绝提供一起毒品走私案嫌疑人之间的WhatsApp消息,公司拉美业务副总裁蒂亚戈·多丹在3月1日被巴西警方逮捕。

脸谱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其月活跃用户数达16亿。该公司收集用户在其帖子中透露的社会关系、对某些事件的观点和日常活动等方面的数据,基于这些数据有针对性地发布广告并从中盈利。

近年来,虽然出台了严格数据保护规定的德国政界人士和监管机构曾强烈批评脸谱在用户隐私保护上的一些做法,但德国卡特尔办公室以违反反垄断规则为由对脸谱展开正式调查尚属首次。

德国卡特尔办公室总裁安德雷斯·蒙特表示:“对于脸谱等以广告收入为主的互联网服务,用户数据显得非常重要。”该办公室称,它严重怀疑脸谱是否已经正确地告知用户其数据将被如何使用,这可能违反严格的德国数据保护法。该监管机构在宣布展开调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初步怀疑脸谱的用户条款违反了数据保护方面的规定。”它表示,脸谱收集用户上网习惯数据时,未能充分告知后者数据收集的范围和性质。

脸谱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上周刚刚访问柏林。公司发言人在消息发布后表示:“我们认为我们遵守了德国法律,我们期待着与德国联邦卡特尔办公室合作,并回答他们的问题。”

伦敦Bristows律师事务所数保护事务负责人马克·瓦茨表示,这一调查标志着数据保护问题首次成为反垄断案件中考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巴西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脸谱及旗下通信应用WhatsApp因拒不服从法庭命令,未能提供毒品走私案相关信息,巴西法官做出了逮捕相关负责人的决定。

脸谱和WhatsApp对此反应惊愕,称该消息服务并不储存用户消息,也没有拦截消息的能力。

脸谱已于2014年收购了WhatsApp,但脸谱表示,WhatsApp是独立于公司之外进行运营的,脸谱的高管因为一桩与WhatsApp相关的调查被押送到警察局,是极端、不相称的执法措施。不过公司承诺会一直并将继续配合解决巴西执法部门可能存在的任何疑问。WhatsApp则声明,对巴西警方的此次逮捕行动表示失望,WhatsApp无法提供自己并不拥有的信息,这是由其服务的架构决定的。WhatsApp称:“我们在这桩案件中尽最大能力给予了配合。虽然我们尊重执法工作的重要性,但对于此次逮捕决定表示强烈的不认同。”

这并非脸谱第一次与巴西执法机构起冲突,2015年12月,巴西政府曾将WhatsApp服务屏蔽了两天,原因是其不愿配合一项刑事调查。在毒贩案中,巴西警方认为,毒贩在WhatsApp的消息作为“贩毒调查中的证据”是必不可少的。最初,脸谱在拒绝法庭命令后被罚款5万巴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83495元)。随后,巴西法庭表示,罚款将被提高至100万巴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70万元),但依然没有任何作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脸谱 数据 反垄断 社交网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