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弘扬雷锋精神 汇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力量

2016年03月04日 21: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走过半个世纪,他的名字和身影从未远离。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

在中国,雷锋这个名字已成为一个精神符号。岗位学雷锋,成为一种风尚;当志愿者,成为一种公众的生活习惯……中国大地正汇聚推动社会文明的磅礴力量。

爱岗敬业 雷锋榜样在身边

腿脚不便、听力不灵的老人孙树发,正在长春站候车室等待回四平老家的T302次列车。

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客运员朱立红一面给列车长打电话嘱咐照顾老人,一边和同事推着轮椅送孙树发上车。

雷锋精神,人人可做;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朱立红说,爱岗敬业做好“八小时,手上事”,也是学雷锋,弘扬文明新风。

从2009年起,“轮椅姐”朱立红和她的爱心服务站,义务接送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在不到1公里的车站、站台之间走完了整整3万公里的“长征”。她还发起联合公交、出租车,机场、航空公司的志愿者组建了一个帮助老弱病残孕重点旅客的“爱心大联盟”。

“只要你带着一颗真心,一句短短的维吾尔语问候,一段简单的麦西来甫舞蹈就能让你走进村民的心里。”这是逄子剑的住村之道。

从烟台大学毕业的逄子剑来到南疆已经有一年多了。利用大学期间所学的技能,他为村里搭建远程教育平台;根据村上待业青年的意向,他有针对性地每周开展实用技术学习,让更多人有了致富想法和信心。被当地各族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卡地尔”(干部)。

“沉下来,就是要真锻炼。”逄子剑说,在南疆基层既锤炼了意志品质,更加深了群众感情,“把群众摆在第一位,真情为各族群众服务,这样的青春很有意义,很有价值。”

志愿服务 筑和谐风景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者服务蓬勃兴起,正构筑起一道道最美、最和谐的城市风景。

文献、日记、宣传画、邮票、纪念章……收藏爱好者孙火根拿出了珍藏50多年的雷锋藏品2000余件,来到南昌市西湖区南浦街道的象山文化广场摆展。

不大的活动现场人头攒动。这些有着浓厚岁月积淀的物品,让雷锋同志乐于助人、艰苦奋斗的一生生动地呈现在市民面前。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弘扬雷锋精神 汇聚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