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委员朱之鑫:“唱衰中国”是没有道理的

2016年03月05日 00:18 | 作者:张乐 晋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 (中国青年网 记者 张乐 晋凯)“无论是需求还是其他各方面,中国都是其他各国不能比拟的”。出现在经济界别第一次小组讨论会上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朱之鑫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开门见山地说道,不要因为一个阶段一个时期里出现一些问题,就唱衰中国,“我想这是没道理的”。他分别从中国的需求、资金面、以及基础能力建设三方面加以论证,答疑释惑。


朱之鑫


在谈及中国的经济增速时,他分析道:“我国经济走势呈现‘I型’断崖式的下跌不太可能,呈现‘U型’在短期内也不具备条件,要防止的就是“L型”的下滑。所以为了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措施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

在被问及产能过剩的问题时,朱之鑫表示,产能过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很正常的,问题就在于过剩的产能是不是满足或者适应市场的需求。绝对过剩的必须要减下来,既有过剩又有不足,就要把过剩的压下来,把短板补上去,来满足市场需求。此外,朱之鑫坦言,对这个问题不能简单看待,他认为:“区域间行业间不同的产能之间都有评判标准,比如在煤炭行业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比较突出一点,国务院就采取了措施,这几年逐步地解决这个问题。”朱之鑫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可以用市场的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规划,特别是“用技术和环保的标准”来解决。

当然,对于化解产能过剩的过程中出现的裁员问题,朱之鑫也做出回应:“要提高效率,裁并一些人是正常的,社会政策要托底,就是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尽管这件事情做起来会有困难,但是如果因此不去做,可能越拖延带来的矛盾和困难会越多。”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产能过剩 唱衰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朱之鑫 中国经济增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