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会人物:“敦煌女儿”樊锦诗才别敦煌,又念敦煌

2016年03月05日 07: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樊锦诗。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敦煌女儿”樊锦诗才别敦煌,又念敦煌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敦煌女儿”樊锦诗突然不说敦煌了。当中新社记者提到这个话题时,她甚至有些抵触。

从大学毕业迄今,她已在敦煌工作了50多年。用樊锦诗的话说,“敦煌的事太重要了,值得我一辈子去做。”

今年全国两会上,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她,一连几天婉谢约访,再问,78岁高龄的她头一扭、嘟着嘴,“我什么都不会说。”

一年前,樊锦诗正式卸去敦煌研究院院长职务。一年后的今天,她又在关心什么呢?

3日下午,在北京铁道大厦内,她趁着等电梯的间隙,踱步到一侧的书摊上。当时,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刚回到驻地。

在一番搜寻后,她盯着书摊上的《佛的灵感》、《佛的智慧》、《佛的慈悲》三本书,轻声念出了名字。之后,目光落在了《佛的灵感》上,并随手翻阅起来。这本书,主要内容是讲弘一大师说佛的。

坐落在河西走廊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也是樊锦诗工作了一辈子的地方。她历经10年调查、11年提案促成的数字敦煌,其中一部球幕电影叫《梦幻佛宫》。

“我只是随便看看。”身材瘦小的樊锦诗,对在旁的记者说了一句,就很快“淹没”在人群中。

4日上午的妇联界小组讨论会上,樊锦诗依然很安静。当有委员发言时,她半天头也不抬、专心记录。

直到有人讲到妇女地位时,她按着麦克风说,“我能不能说一句?我们大家坐到这里,已经说明男女很平等了。”但也仅此一句。

会议间隙,身边的委员给樊锦诗捏起了颈椎,满头银发的她咯咯笑了起来。看看周围,她又一副羞涩的样子。

“你说谁去传宗接代啊?”最终让樊锦诗说了10分钟的,是关于“全面二孩”政策。她接过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的话茬表示出担忧。此时,小组讨论已大大超出预定的结束时间。

樊锦诗认为,“全面二孩”政策符合中国国情,当下“没人生”的关键是没人带,更担心因为生孩子丢了工作。“妈妈的教育是最好的。”在她看来,应该出台政策,让妇女安心生育。

“没有(生育)保障,怎么保障妇女权利呢?”樊锦诗提高了嗓门说。

这番话,在她作为妇联界委员的本分之内。作为母亲、作为奶奶,退休后对“家务事”关注亦在情理之中。

编辑:薛晓钰

01 02

关键词:敦煌 全面二孩 妇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