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杨金生委员:通过健康信息共享根除号贩子存在土壤

2016年03月05日 21:50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李木元)“对于号贩子问题,要正确看待,分析其存在的根本原因,有的放矢地采取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杨金生表示,现在只靠抓号贩子这种“堵”的办法在治理上难获效果,建议通过居民健康信息共享来铲除它的存在土壤,恢复良好的医疗秩序。

“号贩子屡禁不止,说明它有需求。”杨金生说,一些知名专家的号源满足不了需求,才会给号贩子可乘之机。而高价买号的绝大多数都是外地患者,家属陪着看病,交通费、伙食费、住宿费一算不少花,和买个高价号差不多。

这个需求有点过度。“来大医院看病的好多都不是得了危急重症,更多的是慢性病、难治病或者未明确诊断的病。得了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衰,要长期服药,怎么可能去根儿?可不少患者缺乏基本的医学常识,在老家看不好,就觉着到北京、上海的大医院能找到‘神医’。”杨金生说。

“当然,一个根本原因是中国医疗水平地区差异大,分级诊疗体系不健全。特别是在医疗信息不共享的情况下,患者医院转医院,科室转科室,医生转医生就没了秩序。”杨金生指出。

对此,杨金生提出了“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原则。治标方面,严厉打击号贩子与医生勾结的行为;对专家号源完全公开化、透明化。治本方面,他认为应该尽快消除医疗领域的信息“孤岛”现象,实现居民健康信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实现居民健康体检信息、基本医保诊疗信息、慢病管理和健康档案信息的共享。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杨金生委员 健康信息共享 号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