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学习雷锋好榜样》的诞生

2016年03月06日 09:57 | 作者:孟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起雷锋,许多人都能联想到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以其特有的旋律和激情,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学习雷锋好榜样》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这首经典红歌曲子简洁明快、铿锵有力,歌曲一经问世,便以其特有的旋律和激情,唱遍大江南北,感染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神州大地上高扬的雷锋精神始终熠熠生辉。


雷锋帮助战友补被子

雷锋帮助战友补被子


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的词作者洪源(右)和曲作者生茂

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的词作者洪源(右)和曲作者生茂



1962年8月15日,身为汽车连班长的雷锋因公殉职。他生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的事迹,深深感动着人们。1963年初,他的优秀事迹被公开报道。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等发表了毛泽东的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随后,中央领导人分别为雷锋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一时间,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雷锋精神传遍神州大地。从此,学习雷锋的活动在全国展开,“向雷锋同志学习”逐渐成为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动员口号。


就在发表毛泽东等中央领导题词当天上午,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团长晨耕、政委王引龙召集全体同志传达了毛泽东主席的题词,并说下午天安门有活动,全团要去参加宣传。当时在创作组的生茂和洪源也在和战友们一起学习。会上,有人提议说:我们是文工团,下午参加活动的时候应该拿出一首歌来唱。这个提议立即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他们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歌队队长、曲作家生茂和词作家洪源。


生茂此时也正被雷锋的事迹感动着,觉得大家对他俩如此信任并寄予希望,便义不容辞地对洪源说:“你写词快,写个歌词吧,午饭前一定要交给我!”


洪源心领神会,跃跃欲试,高兴地说:“行啊,我马上干!”


散会时,时针已经接近10时了。


词曲作者


生茂原名娄盛茂,1928年出生,河北晋州市人,1945年参加八路军,先后在冀中区火线剧社及华北野战军三纵队文工团任指挥、乐队队长、编导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进修,1958年调战友歌舞团任作曲和艺术指导。早在解放战争时期,他就创作过不少歌曲,抗美援朝时他创作的歌曲,在前线部队流传很广。他1955年创作的《真是乐死人》,至今还传唱不衰。


在毛主席为雷锋同志题词之前,全军各部队已经开展了学习雷锋的活动。通过几个月的学习,生茂更加明白了一个普通的运输战士何以能获此殊荣。他佩服雷锋能在入伍两年多的时间里,入党、当标兵、升班长,两次立功受奖,并当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的确,在同是军人的生茂的心中,雷锋已经成为他的楷模。因此,他决心拿出一首好歌,以实际行动来学习雷锋。


洪源,是生茂心有灵犀一点通的老搭档,比生茂小两岁。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围困北平的傅作义部时,洪源与十几位具有进步思想的高中学生参了军,补充到生茂所在的解放军六十三军文工团。从那时起,志趣相投的两人便开始联袂创作歌曲。围北平、打太原、抗美援朝渡过鸭绿江……两人在烽火和硝烟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1958年,他俩又一起从六十三军被选调到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后来每当提及那段难忘的往事,生茂总是说,当年的那批学生中,特别是洪源,反应敏捷、头脑清晰,写词历来是雷厉风行,他不但能写,还是一位很不错的男高音,登台演出过独唱……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学习雷锋好榜样》 作词 作曲 洪源 生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