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中国式创新”任重道远

民主党派成员为如何营造创新软环境献良策

2016年03月06日 09:5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为什么苹果最大的海外市场——中国,却没有成为苹果第一个海外研发中心的所在地?”两会前夕,一篇题为《为什么苹果的首家海外研发中心不在中国》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文章对“中国式创新”进行反思,直言“创新的产业短板,或许是我们落选的核心因素。”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2016年,“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多方调查显示,“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改革”等将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而谈及这些热点,都绕不过一个热词——创新。创新排在“五大发展理念”首位有何深意?为何不少企业把研发中心设在海外?如何为“中国式创新”正名?围绕这些问题,两会代表委员给出了他们的观察与观点。

谈创新地位

创新最重要也最难

在我国,创新居于什么位置?答案: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提到首要位置。分析指出,用以创新为首的“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时代发展,必将带来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创新何以排在“五大发展理念”首位?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表示,这首先表明创新是最重要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没有创新,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的质量和效率难以保障。其次,创新是五大理念中最难的,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时空,其他四个发展理念都需要有理论、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做支撑。

两会报到前数天,全国人大代表、民建贵州省委会副主委谢强已抵京,忙碌当地在京招商引资事宜。“推动供给侧改革,最大的命题就是企业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提升竞争力,国人去日本抢购马桶,说明消费者不是没有需求,而是有了更高的需求。”

“创新还需补短板打基础。”姚爱兴说,虽然我国的经济总量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创新的指标方面,尤其是科技创新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仍有不小的差距,这直接关系到我国未来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因此,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首要位置。

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弱。“近代中国落后挨打的重要原因是与历次科技革命失之交臂,导致科技弱、国力弱。”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卢晓光说,世界大国都在积极强化创新部署,如美国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我国创新底子薄、创新力量相对不足,这种情况下,把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的坚定决心和历史担当。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创新软环境 企业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