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发改委>要闻 要闻

徐绍史:国企抵制结构性改革、企业改革的情况是不存在的

2016年03月06日 11: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6日(星期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202557_500x500

[彭博新闻社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过剩产能和相关改革的。我们知道,在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面临着多项挑战,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因为这些国有企业抵抗这些改革,认为这些改革尤其会直接影响到他们自身的利益。那么政府方面如何应对这个问题?如何解决这些国有企业的既有利益阻碍改革的问题?


[徐绍史]:这位记者朋友提的问题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是跟我们的现实情况并不完全吻合,我愿意回答你的问题,并跟你做一些解释。


我们现在的改革侧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十三五”规划期间的一条主线,这个阶段也是根据整个国际经济的环境和国内经济发展阶段做出的一个重大判断、一个重大部署。因为总体上看,我们的矛盾很多,但是结构性矛盾凸显出来了,结构性矛盾就是供给跟不上需求的变化,无论是制造业、服务业,甚至包括我们的农业,都跟不上。所以我们必须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来矫正要素配置的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结构性改革是有明确的理念,也有清晰的思路,也有具体的任务。明确的理念实际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清晰的思路实际就是我们的五大政策,“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具体任务,现在定的重点任务就是五大项,“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现在这些工作正在部署推进,比如说去产能,我刚才说了,发改委和相关部门一起,从钢铁和煤炭入手,其他一些过剩产能也在逐项梳理,制定具体的方案。钢铁五年之内要去产能1到1.5亿吨,煤炭去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的也是5亿吨左右。去产能工作应该说正在顺利推进。


你可能知道,我们国务院2月份已经发了这两个去产能的文件,建议你读一读这两个文件。去库存,主要是房地产的库存,当然也包括一些其他的库存。去杠杆,就是企业债务的一些杠杆。降成本,对所有的企业都存在,比如说制度交易的成本、人工成本、税费负担、融资成本、用能成本、物流成本等等,现在也正在制定具体的方案。补短板,要通过适度扩大投资,来补足我们的短板。我考虑我们的短板,除了一些基础设施之外,还有公共服务,包括一些基本公共服务。这些工作都在顺利推进。


至于你说国企抵制结构性改革,或者企业改革,这个情况依我看是不存在的。当然,改革有它的难度,因为涉及到利益格局的调整,涉及到体制机制的创新等等,确实有它的难度,但是我们都是拥护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去年一年是国企改革的方案制定年。去年我们制定了三个大的方面的方案,一个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二是一些配套的文件,包括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强化国企资产监管、国企功能界定和分类等这些具体的指导文件。三是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还有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所以去年这一年,从方案制定来看,应该说成果是非常丰硕的。实际的改革也已经在展开,特别是央企的改革,国资委管理的央企已经从112家减少到106家了,中远和中海、招商局集团和中外运长航集团等6对共12户中央企业进行了重组,而且还选择了若干个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落实董事会职权的试点,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试点等等。


今年是国企改革任务落实年,我们就需要按照去年出台的这些文件持续推进各项改革和试点。作为发改委来说,我们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等领域牵头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据我了解,广大国有企业的干部和职工,以及他们的主管部门都是非常拥护国有企业改革的,积极配合做好改革的各项试点工作和实施工作的。所以,我想,不用担心,虽会有一定的难度,我们会跟企业共同努力,更好地来推动这些方面的改革。谢谢。

编辑:陈佳

关键词:国企抵制 结构性改革 企业改革的情况 是不存在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