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何伟委员:互联网+医疗助力精准扶贫 改变就医模式

2016年03月06日 11:1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唐斓)全国政协委员,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辽宁何氏医学院院长、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对于在今年两会上提出的《关于互联网+医疗助力精准扶贫的建议》的提案,何伟表示,互联网正在飞速进入各个发展领域,医疗也不例外。中国的贫困人口中,有很大比例是因病致贫或者因病返贫的。互联网对于解决医疗贫困问题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从精准扶贫的角度来说,找到这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医疗救助人群,利用互联网是最准确的。因为它可以把患者在什么城市、什么社区、哪一个家庭、家里有几口人、平均收入是多少、得的什么病、看这个病需要多少钱,甚至治疗效果如何、治疗以后的康复需要多少钱等这些数据全部结合在一起。这对于广大农村患者显得更为有意义。 

与此同时,互联网医疗可以给政府、患者和原来传统的就医模式带来巨大的改变。从患者的角度来说,应用互联网,对患者进行公共卫生教育、预防教育。用互联网发现早期疾病,及时劝诱病人进行治疗。大城市的医生不用到村里、乡里,就可以将病人的情况传输到移动终端。比如常见的糖尿病,早期是不需要到城市里治疗的,通过验血糖就可以很快发现。通过互联网传递消息以后,就可以告诉这个患者怎么治疗。原来患者必须到省城才能看到更专业的医生,现在乡医、村医把他的症状传输到互联网上,进行远程诊断。特别是眼睛,进行眼底照片,这个人是什么疾病都可以了解。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互联网+医疗 精准扶贫 就医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