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一笑露龈?其实可以矫正

2016年03月06日 15:35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轻则可配戴肌功能调整器并配合唇肌训练,重则可采取正颌手术和矫牙联合治疗

◆发现孩子睡觉用口呼吸最好排查一下慢性鼻炎,并注意戒除吸吮手指等不良习惯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刘畅教授,广州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主治医师陈良娇

pe0072229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笑就露出牙龈肉的人。无庸置疑,一笑露龈,的确会让人的颜值大大减分。鲜为人知的是,这种在口腔专科中被称为“露龈笑”的问题,还会导致上牙内倾,影响咀嚼效率,严重的还会影响咬合功能。而且,很多家长以为天生如此,只能任其自然,不加干预。然而,口腔正畸科专家指出,其实这种“露龈笑”是可以及早干预并矫正的,轻则可配戴肌功能调整器并配合唇肌训练,重则可采取正颌手术和矫牙联合治疗。专家提醒,孩子睡觉时用口呼吸,也可能导致“露龈笑”。此外,还要注意帮助孩子戒除吸吮手指等不良习惯。

何谓露龈笑?

微笑或大笑时牙龈暴露量大于3毫米

“什么叫‘露龈笑’?并不是只要笑起来露出一点牙龈就算‘露龈笑’。”广州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刘畅教授介绍,通常情况下,微笑或大笑时,牙龈暴露量大于3毫米时,才被称为“露龈笑”。

刘畅分析说,形成“露龈笑”主要是因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遗传因素,即天生的上颌骨骼发育过长或前突、上唇组织过短或上翻、上唇方肌肌力过强等,导致微笑或大笑时,牙龈暴露量过大;

二是长期患有慢性鼻炎,睡觉时张口呼吸,导致气流长期刺激扁桃体和腺样体,使得扁桃体和腺样体肿大,造成牙齿往下长,牙龈过多地暴露;

三是不良的口腔习惯,比如长期吸吮手指,手指一直顶着上颌,从而导致牙齿往下长,也会导致牙龈暴露量大。

危害:

不仅影响美观 还将影响牙齿咬合

“‘露龈笑’会让人的颜值大打折扣,但是,它的危害又不仅仅是影响美观这么简单。”广州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主治医师陈良娇介绍,“露龈笑”往往会伴有上牙内倾,因而会影响牙齿的切割功能,咬东西的准确性下降,进而导致牙齿的咀嚼效率下降;上牙内倾严重的,还会使得后牙的牙弓受到影响,导致牙齿的咬合问题。

另外,因为慢性鼻炎导致“露龈笑”的患者,由于长期在睡觉时张口呼吸,还会导致牙弓横向发育,造成牙齿错合畸形,最后不仅导致牙齿排列不齐影响美观,也会影响咬合功能。

“很多家长容易忽视孩子的‘露龈笑’,觉得除了不怎么美观,也没有发现引起什么大的健康问题。”陈良娇说,其实,“露龈笑”导致的牙齿咬合问题会带来很多健康问题。

矫正:

轻则可戴肌功能调整器+唇肌训练

“也有的家长虽然知道‘露龈笑’不好,但以为天生如此,没有办法改变,只好顺其自然。”陈良娇说,其实并非如此。“露龈笑”一般在孩子的替牙期就可以发现。如果在这个阶段家长观察到孩子微笑或大笑时,牙齿和牙龈完全暴露或暴露量过大,及时查询病因,并及时去除这些导致牙龈暴露量过大的因素,是完全可以纠正的。具体方法有以下几种:

1. 检查孩子是否患有慢性鼻炎并导致睡觉时用嘴巴呼吸。如果发现孩子患有鼻炎,应及时治疗,一般情况下,只要解决了鼻炎的问题,用嘴呼吸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2. 观察孩子是否有吸吮手指或吸吮其他东西等习惯,如果有,要及时戒除。

3. 如果是天生的上唇组织过短或上翻、上唇方肌肌力过强,可到口腔正畸科配戴肌功能调整器,同时配合唇部肌肉训练,可以纠正上唇过短或上翻,并引导牙列的正常发育,从而减少笑时牙龈的暴露量。

4. 在孩子12岁左右、恒牙萌出以后,通过牙齿正畸矫治,压低上前牙,同时配合唇肌训练,也可改善牙龈的暴露量过大。

5. 如果排除了鼻炎因素,属于先天的骨骼发育问题,且在成年后通过牙齿矫治、配戴肌功能调整器和唇肌训练都无法改善的患者,可采取箍牙和正颌手术进行联合治疗。“通常情况下,先箍牙,达到手术条件后,再进行正颌手术,即取出适量的上颌骨,上提上颌骨,就可以达到减少牙龈暴露量的目的。”

提醒:

孩子患有鼻炎要及时治疗

陈良娇提醒,如果发现孩子睡觉时用嘴巴呼吸,要注意检查孩子是否患有慢性鼻炎,如果患有慢性鼻炎,则需及时治疗;同时,孩子如果有吸吮手指或其他物品的习惯时,要注意帮助孩子戒除。“因为这些小动作,不仅可能导致牙齿内倾,还会导致牙龈暴露过量”。

如果发现孩子上唇过短、外翻,或者存在上唇方肌肌力过强,要注意在青少年期间进行唇肌训练或配戴肌功能调整器。如果是骨骼发育畸形导致牙龈暴露严重,注意择机进行手术和矫牙联合治疗。

对于上唇过短或外翻、放松时牙齿暴露量过大的患者,陈良娇建议可自己用唇肌训练法进行锻炼。具体方法为:用食指和拇指轻轻捏住人中,垂直向下牵拉,当上唇与下唇轻轻接触时,停顿2~5秒,然后松开,重复上述动作。

建议每日早晚至少做30次左右,平时空闲时也可随时进行训练。注意力度不要太大,注意牵拉方向为垂直向下,勿向外侧牵拉。一般情况下,训练6~12个月会有一定的效果。“尤其是青少年训练效果最佳。”她说。(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李耀文)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一笑露龈 露龈笑矫正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