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王红阳委员:完善儿科医疗风险保障制度

2016年03月06日 16:31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包松娅)“家里一个孩子生病,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至少四个大人陪着。排半天队看不上病,孩子一哭闹,大人心疼更加着急上火。”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儿童医疗服务供需矛盾困局前所未有凸显出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生物信号传导研究室主任医师王红阳认为,破解儿科困境既要有权宜之计快速补短板,又要深刻解析形成困境的根源,从医学教育、医疗体制入手,形成长远可行的战略规划,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要加强对孩子家长基本护理常识的普及。比如,孩子一个普通的感冒发烧,有的家长一晚上要跑到医院挂急诊三次,家长本身的知识缺乏造成了孩子的过度医疗和医院儿科资源的浪费。”王红阳说,要完善儿科医疗风险保障制度,增加儿科岗位津贴,改变儿科医生任务重、风险高、待遇差的现状,特别要为选择到基层医院儿科工作的医师提供可靠的福利和成才保障。

与其他科室不同,儿科医生除了学习专业学科知识,还要学会与不会说话的小病人的相处之道。王红阳建议,设立儿科人才培育专项基金,建立儿科医生规范培养的长效机制。在政策引领下,增加全社会的力量和投入,多方共建儿科医生培养基地,包括引入民营资本等。

“要尽快形成信息化、链接式的儿科医疗服务网络体系,提升儿童医疗的社区基本保障能力,小病不出社区,同时加强重症诊疗中心建设。”王红阳说,这样可以有效地对儿科诊疗的需求进行分流。


编辑:赵彦

关键词:儿科医疗风险保障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