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叶贞琴:两岸农业合作将惠及更多的两岸基层民众

2016年03月07日 13: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星期一)上午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由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新闻发言人叶贞琴就“转方式调结构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香港中评社记者]:我们非常关心台湾的问题,我们知道近年来在大陆出现了很多台湾农业创业园,请问部长,在下一步,未来两岸之间在农业技术和生产模式上面会有哪些具体的合作?另外,我们现在中国大陆这边一直在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您觉得台湾的农业观光休闲产业有哪些经验模式可以借鉴到大陆这边来?

[韩长赋]:谢谢你提的关注两岸关系的问题。关于两岸关系问题,习近平主席在参加上海代表团的讲话中有非常深刻的、全面的阐述,你提到的关于两岸农业贸易关系问题、合作关系问题,我想请我们的新闻发言人回答。

[叶贞琴]:两岸的农业交流合作是两岸关系发展起步最早、基础最好、成效最明显的领域之一,也是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这些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了,两岸农业交流的合作顺应时代的潮流,也符合两岸人民的期待。近三十年来,两岸人员的交流、农业人员的交流在不断增长,科技的交流在不断深化,农产品的贸易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包括台商投资大陆的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台创园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式。可以这么讲,两岸农业的合作发展都为两岸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应该说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挑战。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牢牢地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继续推动两岸农业、渔业方面的合作,我们想为台湾同胞多办好事、多办实事。我们也真诚地希望台湾同胞能够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共同推动两岸农业的合作。刚才你讲的台创园,就是台湾的农民和企业到大陆来投资,办一些高科技现代农业的示范园,应该说台湾在一些品种、技术乃至营销方面都很有一些优势,到大陆来,特别是在福建等地开展台创园的建设,给当地农民也带来了技术上的示范和营销理念的示范,同时也给台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将来两岸的农业合作前景应该是非常宽阔的,不仅是农产品贸易,还有科技的交流,包括你讲的两岸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这也是非常重要的领域。我想,只要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保持这种两岸合作交流的态势,两岸农业的合作将惠及更多的两岸基层民众。谢谢。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两岸农业合作 美丽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