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人物2016 人物2016

何香久委员:电子书是取代不了纸质书籍

2016年03月07日 13:59 | 作者:张乐 晋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网 记者张乐 晋凯)“电子产品再丰富,再日新月异,纸媒也是不会消亡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谈到,电子书是取代不了纸质书籍的,阅读电子书与纸质书相比是完全不同的感觉。


何香久委员

何香久委员


何香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现在青少年读书大部分是电子书,通过纸媒阅读的很少,“前些年坐地铁,会看到青年人每人拿着一张报纸在看,现在每个人都拿着手机。”对这一发现,何香久略感失落,“我们国家是有阅读传统的,但现在国人读书量在锐减。”何香久这几年一直在做公共阅读的调查,他调查发现其实真实数据更不乐观。


他打趣说道:“我们中国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但是一年只读半本书和一年读60本书的人能聊天吗?能‘气自华’吗?肯定做不到。”对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全民阅读”,何香久印象深刻,“他是第二次提‘全民阅读’,把我们公众的文化接收看成一个国家战略,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在何香久看来,全社会要形成读书的风气,“这是人格养成的必要过程。”


要形成全社会读书的风气,何香久认为目前还存在不少问题,他以近两年的调研发现为例指出,很多农家书屋配置的书都是一样的,“山东的书有种水稻的,湖北、海南的书有种高粱的”。何香久分析称,国家拿出几百亿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但是真正享受的主体却是农村留守的老人和儿童,“他们有没有能力享受呢?”何香久反问道,农村的青壮年劳力都到城市打工了,他们享受不到城市的红利;财政部投入的几百个亿他们也享受不到,“所以就理所当然地成了城市和农村文化享受的边缘人。”


基于此,何香久认为,搭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的时候一定要考虑2.6亿农民工,让他们也能享受到文化红利。何香久介绍说,他曾问过一些农民工,每年看几本书,“出来打工10年的农民工告诉我10年没看过一本书。”何香久2015年开始着力筹建第一家农民工图书馆,预计2016年可以向农民工开放,“我先调查他们需要哪方面的书,除了满足他们的要求之外,还要做引导。”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何香久 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全民阅读 读书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