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人物2016 人物2016

吴为山委员:文化扶贫要“补洼地、种精品、送真情”

2016年03月07日 14:17 | 作者:王斯敏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艺术家的视线不仅要投向殿堂之高,更要聚焦山乡之远。”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常常提醒自己的一句话。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近九年来,他每年的提案都不离文化,尤其是基层文化建设与普及。因为他深知,艺术和建筑都有着最朴素的规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吴为山

吴为山 资料图片


2015年末,党和国家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角;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文艺创作有“高原”缺“高峰”的“时代之问”。这看似不相及的两件事却交织为一,引发了吴为山委员的深入思考。一边思考,一边践行。2015年10月始,中国美术馆策划举办了“走进西部——中国美术馆经典藏品西部巡展”,把库存的近200件国宝级精品书画作品系统梳理出来,送展至新疆、重庆、广西、宁夏四地。徐悲鸿、张大千、吴冠中、傅抱石……大家力作所到之处,无不掀起一股文化热潮。


这让吴为山更加确信文化扶贫的时不我待:“偏远的是地域,落后的是经济,但不能让文化也‘缺氧’。广大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文化诉求,和我们一样强烈。”种种触动交汇于心,加上去年的多次走访调研,吴为山精心写就提案《“精品扶贫”助力“精准扶贫” “文化小康”服务“全面小康”》,就文化扶贫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补平洼地。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对不同地区分别打造“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深厚博大的传统文化、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生机勃勃的当代文化”。其次,“种”下精品。用各类优秀文艺作品满足贫困地区文化需求的同时,帮助当地增强文化造血功能,最终“种植”出属于自己的文化精品。最后,送去真情。扶贫是有心灵温度的。要带着真情去帮扶那些没有被文化阳光照到的人们,这样才能温暖他们。(记者 王斯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吴为山 文化扶贫 补洼地 种精品 送真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