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透过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十三五美景

2016年03月07日 14:26 | 作者:薛宝生 | 来源:观点中国
分享到: 

2015072208494323

3月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报道,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奋斗才能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良好开局,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这是来自3月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的高亢之声——奋斗才能赢得未来,高奏起实干兴邦这个时代进步、中国崛起的主旋律。李克强总理指出,在充分肯定去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国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下更大力气解决这些问题,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尽心竭力做好政府工作,决不辜负人民重托。李克强总理强调,做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着力把握好三点。这就是:第一,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第二,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第三,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

按照李克强总理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安排部署,5年决胜全面小康,必须做好2016年的各项工作,在实施“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方面迈好步,开好局,垫好底。因此,要以奋斗精神、实干作风,首先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至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等等,这些2016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必须落到实处,并保证不欠账,不影响“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接续和有效实施。

2016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可谓明确;整个“十三五”时期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也可谓明确。“十三五”时期第一年,我们咋干?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第五年,咋干?透过李克强总理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草案,我们已经找到了方向、路径、办法,而且也感受到了未来5年发展的美景,作为每一位中国人的内心深处都会顿生憧憬,梦想成真的愿望比任何时候都强烈,都迫切,都坚定。这5年决胜,从很大程度上看,是振兴中华民族的一个前所未有的窗口期,时不我待,必须牢牢抓住,顺势而上,战而胜之。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