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老年节”放假让关爱“回家”

李赤群委员呼吁把老年节定为假日

2016年03月07日 14:43 | 作者: 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刘洋 实习生 王双)“中国作为全世界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积极应对、妥善解决养老问题是国情所需、现实所求。”据全国老龄委统计,2014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突破2亿人,2033年前后将翻番到4亿,2050年左右将达到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中国人口急剧老龄化所带来的养老问题日益严重。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大量劳动力外迁,城乡“空巢老人”、“独居老人”越来越多,这些老年人缺少亲情关怀和精神抚慰,晚年的“不幸福感”不断加剧。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李赤群在两会期间呼吁:把老年节定为全民放假日。

空巢老人


我国法律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日)为老年节。“把老年节定为全民放假日,对倡导全社会更加关爱老年人、更好地维护老年人权益、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李赤群认为,通过全国各地倡导并举行各种敬老活动,使一年一度的老年节成为全社会关注、全民付诸行动的盛大节日。有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加快形成“关注养老、参与养老”的社会共识。同时通过放假的形式,鼓励年轻人重阳节回家陪伴老人,也能直接体现对老年人的尊敬和关爱,有助于增进老年人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当今老年人最缺的不是物质上的享受,而是精神上的关怀与抚慰。”李赤群建议,在老年节期间,动员社会力量关爱孤独老人,组成志愿者队伍,到敬老院、养老院开展送爱心、送温暖活动;让老年人免费享受文化生活,组织重阳节文艺会演或电视晚会,发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到敬老院、养老院和老年人比较集中的社区乡村义演,动员影剧院向老年人免费开放;大力弘扬传统“孝道”文化,节日各类媒体要大力宣传古今中外敬老、养老、助老的典型人物与事迹;同时要层层举行“寿星”、“孝子”评比活动,让全社会在浓厚的敬老孝亲氛围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希望每一位老人都能拥有‘幸福晚年’。”李赤群委员的一句话道出了整个社会的共同心声。

编辑:薛鑫

关键词:李赤群委员 老年节定为假日 老龄人口 养老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