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开局年,中国大外交以外促内、迎难而上

2016年03月07日 14:40 | 作者:陈向阳 | 来源:观点中国
分享到: 

20150203021906977fea

2016年3月5日,适值万物复苏的新春惊蛰时节,面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乏力,李克强总理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5,部署2016,前瞻“十三五”,不仅向世人发出中国经济将更“给力”的重大信号,也为中国大外交指明了大方向。

盘点2015年荡气回肠、锐意进取的中国大外交

《报告》在第一部分(“2015年工作回顾”)中,从两个层面盘点了去年的中国大外交,分别是:其一,我们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集中宣示了我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的历史地位和重大贡献,彰显了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共护和平、共守正义的坚定信念!这主要指“九 三”大阅兵以及内外兼顾的重大纪念活动,其精彩画卷业已载入史册。

其二,全方位外交成果丰硕。 “首脑外交”活跃主动,引领作用凸显。习近平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出访多国,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气候变化大会、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世界经济论坛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欧领导人会晤,启动中拉论坛。

各方向与各领域外交全面发力,齐头并进。同主要大国关系取得新进展,同周边国家务实合作深入推进,同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不断拓展,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国际机制的关系全面加强,经济外交、人文交流卓有成效。

正是基于此,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直面挑战,精准预判当前及未来五年内外复杂环境

对于极其关键的未来五年(2016—2020),《报告》在第二部分(“‘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中明确指出,今后五年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阶段,“各种矛盾和风险明显增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科学发展,妥善应对挑战,“使中国经济这艘巨轮破浪远航”。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两会 中国外交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