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开局年,中国大外交以外促内、迎难而上

2016年03月07日 14:40 | 作者:陈向阳 | 来源:观点中国
分享到: 

一是办好在我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推动世界经济创新增长,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将主办G20峰会排在第一,可见这是今年中国外交的头等大事。

二是加强与各主要大国协调合作,建设“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大国关系。这主要指中美、中俄、中欧三组大国关系,以及中国与其他新兴大国的合作。

三是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与地区国家“持久和平相处、联动融合发展”。“持久和平相处、联动融合发展”是全新的提法,充分展现了中国大外交对周边的高度重视、实足诚意与战略定力,意在防止域外大国利用中国与邻国的矛盾、投机取巧、从中渔利。

四是深化南南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合法权益。这体现了中国大外交的“不忘本”。

五是“建设性参与”解决全球性和热点问题。这反映的是中国的“大国担当”,包括有的放矢、合理务实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

六是加快“海外利益”保护能力建设,切实保护中国公民和法人安全。这也是中国大外交面临的新课题,因为中国目前有3万家企业遍布世界各地,中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去年已达1200亿美元,每年约1.2亿人次中国公民出境。

2016年中国大外交将以外促内、稳中求进、迎难而上

2016年外部环境相当严峻、极其复杂,中国大外交面临更多挑战。

从长时段与大趋势来看,“多极化”与“全球化”这“两化”都在经历新的波折,其中:

金融危机后多极化加速发展的势头出现明显“退潮”。新兴大国经济下行“压力山大”,巴西、俄罗斯、南非等“金砖”不同程度“褪色”,而美国藉由新科技新产业新能源革命,及其对外转嫁危机的货币政策,其“一超”优势得以重振,对外也再度逞强。

金融危机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推全球治理的全球化也出现“蜕变”。美国热衷于搞“小圈子”、“团团伙伙”,在WTO之外另起炉灶,通过TPP与TTIP重塑国际经贸规则,极力排挤孤立新兴大国。今年美国大选更是充满变数,鼓吹民粹、排外和孤立主义的“土豪、奇葩”特朗普异军突起,在共和党初选中势如破竹,揭示美国社会对经济全球化的严重疑虑、强烈抵触,预示未来美国对外政策恐将更加自我中心、甚至倒退。

而在2016年的新年伊始,国际上各类风险挑战便扎堆爆发,中国崛起也遭到霸权国家与周边某些邻国的联手“围堵”,美国在中国的“家门口”耀武扬威、喧宾夺主,南海问题与朝核危机同时发酵,2016“多事之秋”与“危机之年”露出苗头,中国的“十三五”规划要开好局也因而更为不易。

对此,2016年中国“大外交”唯有迎难而上、稳中求进,即为“十三五”开好局、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营造塑造有利外部环境,并通过“一带一路”与国际产能合作以扩大国际经济影响力,通过应对地区与国际热点难点以增强国际战略主动权,特别是要强化风险管理与危机管控,预防各类外部风险尤其是内外风险联动共振。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世界政治所副所长、研究员)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两会 中国外交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