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以制度改革和创新为决胜全面小康注入强大动力

2016年03月07日 14:51 | 作者:邱明红 | 来源:观点中国
分享到: 

可以看出,无论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动力,还是防风险、保就业、惠民生,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强调全面改革,而且更加注重各方面制度性建设。因为制度的完善,是落实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内的诸多改革的基础性保障,通过制度改革和创新,可以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结构性调整,推动市场主体优胜劣汰,优化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同时,制度的改革和创新也能够在社会治理创新和民生保障等领域起到重大引领作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政府工作报告已经为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制度改革和制度创新框架上的顶层设计,一些具体的工作还有待细化。可以预见,未来五年,我国将不断通过制度改革和制度创新的方法来完善我国发展的体制机制,并不断通过制度供给的方式对结构性改革和其他改革提供动力。例如,报告指出,政府要推动简政放权,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该放的放好,该管的管好;要全面公布地方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放宽市场准入以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等等。

诚然,如报告所说,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来看,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但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报告尤其提到,要通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这一制度性的安排必将提高广大干部和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一个千帆竞发、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重任千钧惟担当”、“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并朝着全面小康的目标坚定迈进。

(作者单位: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十三五 全面小康 制度改革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