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对待舆论监督该有正常心态 应闻过则喜积极回应

2016年03月07日 14:58 | 作者:于平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现实中,不少官员对于舆论监督总是戴着有色眼镜,在有的人意识里,舆论监督就是抹黑。舆论监督暴露出问题,有的官员不是反省自己,而是把问题归咎于媒体。

但实际上,舆论监督是改进公共治理的一种工具,没有舆论监督,这个社会的治理体系就不是完整的,没有舆论监督,一些隐藏的问题和细节,就不可能暴露出来,得到解决。

在“天价鱼”事件中,正是媒体对于事件疑点的猛追,才使得地方政府部门及企业蒙混过关的企图破灭,使得责任部门及其官员监管缺失、执法不规范等问题充分暴露。这一切都暴露出基层治理的症结所在,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切入点。

所以,明智的官员不仅不该抗拒舆论监督,更应该对舆论监督闻过则喜,这才是正常的心态。在全国两会上,那么多参会官员,不仅要谈宏大的国计民生,也要像黑龙江、银川的主政者一样,不回避自己治下发生的公共事件,积极回应舆论监督的关切。反省体现出的是种责任感,有反省才有进步。拒绝正视,闪躲回避,只会给人心虚的印象,并埋下重蹈覆辙的隐患。

市长、省长以正常心态对待舆论监督,理当给与肯定。而不容忽视的是,现实中有不少基层官员仍然缺乏这样的认识,因而,现实中往往出现这样的一种现象,对待舆论监督的正常心态往往越到下面越在减弱。希望一些高级别官员在两会上的积极言论,也能最终推动基层官员或工作人员的观念改变,从而推动社会善治。到时候,既没有天价鱼,也不会有“天价鱼风波”。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舆论监督 积极回应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