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白岩松:中国足球纠缠在方向里 却一直没方法

2016年03月07日 14:59 | 作者:项磊 刘旸 徐文兵 叶晓 | 来源:新安晚报
分享到: 

“中国足球之所以不强,是因为纠缠在方向里,却一直没有方法。”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用反例表达自己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寻找到好方法的欣喜。


1457223423497


寻找方向也要寻找方法


昨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下午,委员们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在新闻出版界别,白岩松的看法引人关注。白岩松说,他同时用两种身份看政府工作报告,一个是委员,一个是新闻工作者,“我要做节目啊,所以看了近二十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几年的感受是,从党中央找方向,从国务院找方法。”


白岩松说,去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经有了对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所以他现在想知道的是“方法”。“我担心不断地寻找方向,却很少找方法。”


白岩松举了中国足球的例子。“中国足球出台了很多未来十年纲要,也就是方向。其实任何纲要不论好坏,只要去干,我们的足球水平都会比现在强。”白岩松看到,很多新上任的足协主席废掉原来的十年纲要,再立一个新的方向,“我们一直纠缠在方向里。”


白岩松说,从政府工作报告里,他看到了明确的方法。


政府工作报告提供方法


在去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讲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个字,这是指明了方向。白岩松说,影响创新的问题有很多,比如有没有激励机制、是否包容错误等。而他从政府工作报告上看到,报告上写着要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无论是对官员还是企业家,在讲责任感、使命感的同时,也要有激励机制,包括物质、荣誉感、成就感等。”白岩松看到这句话,很高兴,“容错和激励,这不就是方法吗?”


对于绿色的方向,白岩松也在报告中找到方法。“报告上说,地级以上城市,空气优良要达到80%以上。”他说,这就像政府给自己上了一个紧箍,便于人们监督。


在协调、共享等方向上,白岩松也找到了方法。在“开放”方面,他听到国外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人说中国以前招商引资热度很高,给优惠政策,大量吸引外资,现在不热衷了,反而要赶企业走。但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写了,要进一步扩大外资,要成为全世界投资的热点。”政府工作报告还讲要对非公经济一视同仁,“这种开放的心态,也是方法。”


白岩松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相对去年的建议,是方法,但相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又是一个方向。“地方政府要给出更细化的方法,这是一个桥梁,是梦想能否变现的关键。”


编辑:陈佳

01 02

关键词:白岩松 中国足球 纠缠在方向里 却一直没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