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为中国经济引擎的“健康轰鸣”鼓劲

2016年03月07日 16:04 | 作者:洪乐风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0150127012016873

每年“两会”的议政声,都会传递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与期待。习近平总书记5日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这正是对中国信心最好的诠释与标注。对此,代表委员们表示,改革关头勇者胜,凭的就是那么一股子闯劲和勇气。勇气、锐气、朝气,中国“经济引擎”需要大家一道加油鼓劲。

信心来自成绩单。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有机遇更有挑战。主要经济体仍未走出金融危机的沉沉阴霾,乏力的外需复苏直接影响中国进出口。国内结构改革的任务繁重,动力转换需要一个过程。尽管如此,绝大多数预期指标均已如期完成,“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是我们汇聚信心、坚忍不拔向前看的底气所在。

信心更来自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懈努力。肯定成绩,同时也要清醒面对矛盾与问题,按照中央的要求“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正如有代表坦诚,经济转型升级中,部分企业和劳动者会经历“阵痛”不适应,但难走的是上坡路,只有迎难而上、爬坡过坎,更加焕发改革的决心与勇气,才能柳暗花明、风光无限。改革造就已有的成绩,更为谱写新的篇章奠定理性而务实的信心。

中国经济绝不会“硬着陆”,也没有什么“下岗潮”。这是对一些习惯带着“有色眼镜”观摩中国的“唱衰人士”最好的回应。看到个别企业的转型调整、部分区域的人才流动,便轻易断言崩溃云云,显然没有认识到中国经济巨大的韧性与回旋余地。对于类似的“选择性失明”,事实是最有力、最彻底的反击。发展的东风浩荡,发展的后劲十足,些许酸溜溜的论调,不必太在意,也不可能影响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信心。

中国人海外旅游与购物的从容,“互联网+”对生活方式的转变,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第三产业的“朝阳兴起”,都在鲜明表达中国经济引擎的“健康轰鸣”。对此就连一贯挑剔的境外媒体也坦诚,“要用新常态视角看中国”;尽管新设定的6.5%-7%的GDP增长区间低于过去平均水平,“但相比西方,仍是一个梦幻数字”。中国经济在“十三五”期间的自我完善与进取,必将带给世人无限的期待,也必将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创新 经济发展 信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