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人物2016 人物2016

何水法委员:加快艺术品版权和衍生市场建设

2016年03月07日 16:08 | 作者:何水法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我国当前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趋势很好,但趋势中也存在着人民日益上升的文化需求与市场提供的文化产品有效供应不足的矛盾,这一矛盾直接影响了市场的定价功能。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矛盾,应当从文化产品的角度着力,通过对产品确权,并在此基础上拓展版权市场,来促进艺术品后市场的发育。


何水法

何水法


    在艺术品复制市场方面,我国当前的主要问题是艺术家授权意识不足,复制与销售机构辐射力不足,交易信息不对称,应该一面利用现有的产权交易市场,一面鼓励建设跨区域的有公信力的著作权转移市场,让交易主体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选择与合作。在艺术品创意改编市场方面,运用美术品整体或局部形象、情节,开发衍生产品,是相对于复制市场更为广阔的“蓝海”,作品的改编权可以通过与著作权转移一道进行开发,让艺术家的创意之火为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光添热。


    建立美术馆、博物馆受赠作品展示推广制度,让民众捐赠的作品多与民众见面。目前我国很多有着丰富馆藏的博物馆和美术馆,鲜少展出有着很高艺术造诣的珍品,甚至多年不换展品,不利于美术从业者和爱好者学习利用。国家筹建美术馆和博物馆的根本目的在于服务民众和学术研究,因而倡议出台政策,建立系统的制度,以确保美术馆和博物馆的藏品在得到妥善保管和展开学术研究的同时,又能时常与观众见面,这才是民众积极将私人艺术珍品捐赠给美术馆和博物馆的本意和动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何水法 全国政协委员 艺术品版权 衍生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