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西“铁娘子”能否扛住“卢拉冲击波”

2016年03月07日 19:16 | 作者:冯俊扬 刘彤 杨江玲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巴西警方日前以涉嫌卷入腐败丑闻为由将巴西前总统卢拉带走进行问询,在巴西朝野引起强烈震荡。

随着巴西石油公司(巴油)腐败案持续发酵,反对派准备对现任总统罗塞夫展开新的弹劾行动,使得民意支持低迷的罗塞夫处境更加艰难。与此同时,罗塞夫的前任卢拉逆势而上,准备重返政坛,作为劳动党候选人参加2018年巴西总统选举。

巴西政坛面临新一轮变局和洗牌,未来政局走向引人关注。

“卢拉冲击波”震荡剧烈

卢拉此次被巴西警方带走接受问询是因涉嫌卷入巴油腐败案。所谓巴油腐败案是指巴油高管层涉嫌集体腐败,利用外包工程虚抬报价收受贿赂的案件。该案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被媒体称作“巴西史上最大腐败案”。

从2014年3月起,巴西司法机关对该案展开名为“洗车行动”的独立调查,

羁押了上百名企业家和政界人士。调查发现多名执政党高官有权力寻租行为。

调查此案的巴西检察机构称,卢拉及其家人实际拥有的几处产业是承包商给予的“报偿”,卢拉卸任后建立的基金会获得的大笔捐款也来自5家卷入腐败案的企业。

虽然各方都支持司法部门对案件展开彻底调查,但警方大张旗鼓地包围卢拉住宅将其带走,并故意将行动计划事先透露给媒体,令这些媒体得以现场直播行动过程,这让警方的动机遭到置疑。

卢拉指责警方此举完全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政治秀”,目的是想造成轰动效应,对他本人和劳工党进行诋毁。“如果法官或检察官想找我了解情况,发一张传票就可以了,我从不拒绝与司法部门合作。”

因涉嫌卷入腐败案,卢拉的声望已不如从前,但仍然拥有不少支持者。劳工党呼吁支持者本月13日发起大规模街头运动“保卫”卢拉。巴西社会围绕此案的对立情绪进一步升温。

卢拉是拉美地区重要的左翼领导人和大力推动拉美一体化进程的“旗手”,巴西警方的行动也引起地区国家强烈反应。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古巴等多个左翼掌权的拉美国家领导人都表达了对卢拉的坚定支持,谴责司法部门对这位巴西前领导人的“政治迫害”。

罗塞夫处境岌岌可危

巴西总统罗塞夫被视为卢拉的“政治传人”,正是凭借卢拉的声望和力挺,罗塞夫才能在2010年和2014年两度赢得巴西总统选举。如今,巴西司法部门对卢拉展开的行动使得罗塞夫不可避免地受到牵连,处境更加艰难。

由于巴西经济陷入近2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加上巴油腐败案的冲击,罗塞夫的支持率已跌至8%。由于反对派已经启动弹劾罗塞夫的程序,许多执政党议员和领导人纷纷与罗塞夫保持距离,使其权力被架空。

罗塞夫在2003年至2010年期间曾担任巴油公司董事会主席,因此反对党一直认为罗塞夫应该对这桩腐败案负责,司法部门的调查也让罗塞夫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据巴西媒体报道,劳工党前国会参议院党团领袖多阿马拉尔去年11月因试图以重金让涉案人员“封口”遭司法机关逮捕。他供称,罗塞夫和卢拉都对巴油腐败案知情,还试图阻挠司法机关调查。

反对党议员指责巴油公司部分外流资金被用作政治献金,资助劳工党的选举活动,包括2014年的巴西总统选举。

去年,巴西议会已经开启对罗塞夫的弹劾程序,当时弹劾的主要理由是政府在平衡预算开支时存在违法行为。由于弹劾理由不充分,加上程序违法,巴西议会进入休会期,弹劾进程被“冻结”。

如果检察机关的调查证实罗塞夫试图阻挠腐败案调查或使用非法政治献金赢得2014年总统选举,那么议会启动新的弹劾程序不可避免,罗塞夫的总统地位将岌岌可危。

雪上加霜的是,巴西执政联盟正加速分裂。曾长期与劳工党结盟的巴西社会党在警方对卢拉采取行动当天宣布与政府彻底决裂,加入反对党阵营。劳工党在议会最大的盟友民主运动党(民运党)定于3月12日举行会议,讨论是否支持对罗塞夫的弹劾。一旦罗塞夫被弹劾,目前担任巴西副总统的民运党主席特梅尔将成为总统。

卢拉能否东山再起

卢拉是巴西政坛的传奇人物,从一名普通工人登上政治舞台,连续四次参加总统选举,屡败屡战,毫不气馁,终于在第四次挑战成功,登上总统宝座。由于在任内实施向低收入阶层倾斜的经济社会政策,帮助数千万巴西人脱贫,他在2010年卸任时的支持率高达87%。

曲折的从政经历塑造了卢拉坚韧的性格,面对困难和失败决不轻易低头,而且非常善于以小搏大,将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

声望重挫,官司缠身,卢拉不仅没有退缩,反而主动出击,直面司法调查,同时准备重返政坛,代表劳工党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

警方对卢拉采取的行动一方面使其“清白”受到置疑,另一方面也强化了卢拉作为“政治斗争受害者”的形象,让他赢得了劳工党内部更多人的支持,要求卢拉代表劳工党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的呼声也不断高涨。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巴西司法部门的调查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卢拉有罪,那么卢拉将很可能参加下届总统选举。即使他再次赢得选举的胜算不大,但也可以为面临困境的劳工党凝聚士气人心,防止其一手参与创建的劳工党分崩离析。(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巴西铁娘子 卢拉冲击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