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胡可一委员:改革是要打造“健康”的国企

2016年03月08日 08:43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卓)“把国有企业改革描述为‘攻坚战’,这是一种力度和决心的表达。”胡可一委员认为,长期以来,国有企业改革由于种种历史遗留原因,改革推进效率较低。但当前在产能过剩、结构性问题突出的情势下,国企改革势在必行,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大力推进”的表述很恰当。

胡可一委员说,目前落实国企董事会职权方面,还是跟改革要求有一些差距的。但要真正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一方面要求董事会的成员要懂行业、懂企业、懂生产,另一方面要贴近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形成决策的“直接感觉”。同时,董事会还要与企业党委会有机结合,真正形成推动国企发展的合力。

“因为面临不同的竞争环境,所以在不同时期、针对不同的行业,针对国企的考核目标还是可以适当有所调整的,要给予国企一个适当宽松的改革发展环境。”胡可一委员认为,国企改革是要打造“健康”企业,结构调整要到位,总量要恰当,同时要可持续。这就要求赋予企业改革自主权,让每个企业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制定方案,给企业一个良性的生存空间。“要让每个国企能直面自己的问题,解决自己的困难。”

“国企改革也不能忽略国企的员工,要激励员工的创新热情。”胡可一委员说,国企改革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改革,在实践中需要关注方方面面的内容,应该一步一步来,但最终目标还是要让提高生产力,让全社会和人民得到实惠。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胡可一委员 国企改革 企业 自主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