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让“创新创业”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

多个民主党派集中建言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2016年03月08日 09:19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实现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今年全国两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然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活力之源,也是转型升级之道。当前,全社会的创业热情不断高涨,全球创业报告显示,中国的创业指数为79%,远远高于全球51%和亚洲64%的平均水平。全国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超万户,81%的企业家创新意愿“明显增强”或“有所增强”。

如何把目前良好的态势保持下去,是对继续推进“双创”的深入思考。在提交本次大会的提案中,围绕推进“双创”健康发展成为多个民主党派的聚焦点。

民建中央:

倡导创业投资阶段前移

作为与经济界联系密切的参政党,民建中央在提案中分析了目前“双创”面临市场环境有待优化、服务体系尚不健全、融资渠道不够通畅等问题,认为如不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将有碍创业创新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民建中央建议,政府要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简化创业程序,降低创业门槛,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创业创新环境,减轻初创企业的税费负担,推进公共创业服务和市场化的创业服务业发展。

“要倡导创业投资阶段前移,关注创业早期,充分发挥天使投资在创业创新初期的关键作用。发展面向创业创新的‘新三板’市场,促进创业板市场、风险投资和高技术企业的联动,构建一套高效的筛选培育机制,为高技术企业创新注入活力。”提案指出。

民建中央还专门提出了要鼓励五方面的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市场创新,利用互联网推进大众协作创新,加大创新成果应用示范。建立创新激励机制,促进科技大企业衍生、“裂变”创业,支持大企业内部创新,使创业与创新联动。

“失败是成功之母,创新创业尤其要宽容失败。”民建中央还特别提到,要推进包容失败的创业创新制度建设,构建“多形式、多渠道、广覆盖”高效的创业培训体系,把创业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进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相结合。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简政放权 九三学社 民建 民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