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养老金12连涨:养老保险基金够不够花?

2016年03月08日 09:4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养老金12连涨:养老保险基金够不够花?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 孙洁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新化县曹家镇展望村村委会主任 杨娟娟

“今年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总理在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提交全国人大审查的预算报告写明,自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这也意味着,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迎来第12次连调。

从2005年的700元左右提高到今年将超过2200元,在养老金连续上调的背后还有养老金结构性缺口的尴尬。

据测算,我国目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4.9%,到2020年将达到19.3%,到2050年达38.6%,而在这个过程中,劳动年龄人口的绝对数是在下降。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去年两会时表示,2020年,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将下降到2.94:1,到2050年将下降到1.3:1,养老金的支出面临巨大的压力。

很多居民都有这样的疑惑:等我们老了之后,还有钱养老吗?

人社部近日发布的一份统计快报显示,2015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是2.92万亿元,总支出是2.57万亿元,当期的结余是3000多亿元。“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养老保险基金不存在缺口,支付能力能够达到17个月。”两会之前,尹蔚民再次给出定心丸。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养老金 养老保险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