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养老金12连涨:养老保险基金够不够花?

2016年03月08日 09:4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各地之间贫富差距大。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3》显示,如果没有财政补助,2012年19省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不抵支”。其中辽宁、黑龙江缺口均超200亿元。而收大于支的12省份,广东最高,当期收支结余652.09亿。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发改委原主任王金笛指出,他们测算在“十三五”期间辽宁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2546亿元。

“有的省能发放四五十个月,而有的省只能发放一两个月。”尹蔚民说。

为了打破这种地区之间的不平衡,2016年我国将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研究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养老金改革坚冰待破。

“现在不宜降低养老金费率”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 孙洁

新京报:我国的养老金够不够?会不会出现没钱养老的情况?

孙洁:养老金缺口问题世界各个国家都有,有的国家应对得早一些,策略比较全,一进入老龄化就开始延迟退休年龄,到了法定退休年龄退休就全额领取,没到年龄退休的就领取一部分,另外还有一些国家提高缴费率,因为应对得周全、即使养老金缺口不是那么显著,但多少都会有一些支付压力。

新京报:延迟退休方案今年出台,这样能缓解养老金缺口吗?

孙洁:延迟退休是作用于在职的职工参保者,这部分人相对来说缴费金额较高,而且他已经处于社保制度中,政策执行相对较为容易。同时延迟退休还可以让参保者推迟拿到养老金的作用,同时能使基金的收入和支出两方面受益。

新京报:延迟退休争议比较大,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就业,如何平稳过渡?

孙洁:这个矛盾是存在的,40、50人员有两种人,有一种劳动技能已经老化,知识结构没有更新,不能适应经济发展需要。还有一种人是经验丰富,比即将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更有优势,比如律师、医生、教师,法官,这些人员人力资源投入比较高,而且劳动经验丰富,这部分劳动力不是年轻人直接能够替代的,所以这部分人确实需要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一定要看情况,要实行弹性、自愿的原则,50岁到60岁之间可以自愿延迟退休,一般来讲人力投入的这部分应该会自愿选择延迟退休。养老金支付方面要倾斜,延迟之后要增加养老金的给付,真正鼓励人们自愿延迟退休。

新京报:有不少学者和企业界代表认为,目前20%的费率偏高,企业压力很大,建议下调养老金费率。

孙洁:从社保专业角度讲,我并不主张养老金的费率下降,我国老龄化进程正在加快,养老金缴费率现在不宜下降,而应该结构性调整。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养老金 养老保险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