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养老金12连涨:养老保险基金够不够花?

2016年03月08日 09:4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怎么进行结构调整?

孙洁:从养老保险当中划转一部分比例缴费建立老年护理保险。现在,老年人除了养老金就是医疗保险,养老金只管他退休以后的生活费,其实75岁以上的老年人是一定的失能老人,他的护理费用应该也要从社会保险中解决。

新京报:基本保险存在缺口,再划拨一部分给长期护理保险,是否可行?

孙洁:实际上都用来保险了,发在手上是养老金,用来支付护理费用时就是护理保险,都是用于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障。通过长期护理保险,可以把老年护理的问题社会化,筹资社会化。

“多元化退休可缓解养老金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新化县曹家镇展望村村委会主任 杨娟娟

新京报:为什么会提出实行多元化退休的建议?

杨娟娟:主要是考虑到下一代的压力特别大,再加上现在中国养老金也存在缺口,所以我建议实行多元化退休,通过渐进式增加退休工资、渐进式逐渐减少缴纳社保基金,自主选择退休与就业的方式,缓冲目前养老金比较紧张的时段。

新京报:这个建议是如何想出来的?

杨娟娟:参考了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比如德国在劳动力缺乏、社保基金支付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采取对65岁以前退休劳动者阶梯式地减少养老金。瑞典是在法定退休年龄内,可以选择退休和就业,也就是在规定的退休年龄前,实行部分就业、部分退休开始领取一部分养老金,其中还明确了在60岁到64岁之间提前退休领取养老金的劳动者,每月可以减少0.5%的养老金;60岁到70岁之间工作的老年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继续工作而暂时不领养老金,也可以一边领取部分养老金,一边继续工作。所以我觉得可以引入这种方式,缓解目前社保基金的支付压力,同时缓冲老龄社会给社保基金带来的收不抵支的风险。

新京报:根据你的调查,现在中国养老金的情况如何?

杨娟娟:虽然现在养老金相对简单稳定,但是随着老龄人口增加,就业压力逐渐增大,年轻人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

据我了解,现在老年人的工作效率有的比年轻人低,工资却比年轻人多一倍以上,造成劳动力成本高。如果再延长退休年龄,就可能出现老人和小孩无人照料,甚至是老年人上班,年轻人没事做。

新京报:如果采取多元化式退休,养老金该怎么支付?

杨娟娟:首先是要增加退休机制的弹性和灵活性,达到退休年龄或工龄达到30年,或者社保基金累积到一定数额后,个人可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家庭等情况自主选择退休或就业。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养老金 养老保险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