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养老金12连涨:养老保险基金够不够花?

2016年03月08日 09:4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考虑到现在退休养老基本支付压力加大,可以考虑在55岁或60岁退休时,根据个人工龄、基本工资及缴纳社保的情况,按比例下调部分工资,以后每年适当按比例增加,直至65岁全额领取退休金。还可以考虑采取退休后继续缴纳社保基金的政策,以退休时缴纳社保基金金额为基数,每年逐渐减少缴纳社保基金比例,这样可增加社保基金的收入。

总而言之,我认为如今养老金紧张、年轻人养家压力大的情况下,实行这种多元化的退休方式,可以设置一个梯度式的缓冲期,也能避免渐进式延迟退休带来的负面影响。

★个案

黑龙江样本:钱袋子紧如何缓解养老压力

“今年发放养老金没有问题,但明年、后年可能会出现困难。”去年两会期间,黑龙江省长陆昊提出了黑龙江的养老难题。

在场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听了之后说:“很多退休老工人年轻时为共和国发展流过大汗,绝不能让他们年老时再流泪。”他当场承诺,对于养老金的正常缺口,国家会尽力支持。

2014年黑龙江省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为939亿元,而当期的收入为834亿元,当期的养老金缺口为105亿元,累积结余只剩270亿元。记者从黑龙江省政府了解到,2015年黑龙江的养老金略有结余,现在正在通过各种办法缓解养老金压力。

黑龙江省是老工业基地,根据统计资料,黑龙江省国有经济占比超过50%,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国有企业员工众多。

“黑龙江老工业基地国企多,退休工人多,他们当年并没有缴纳养老金,现在每个月支取着养老金,加上这两年青壮年人口的流失,养老金池子里取的人多了交的人少了,养老金缺口问题就出来了。”黑龙江省人社厅一人士对记者说。

去年,黑龙江GDP增速5.7%,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三,下岗职工大量增加,对于未富先老的黑龙江养老问题来说雪上加霜,钱从哪里来?

而黑龙江政府的钱袋子也越来越紧,2015年财政收入1165.2亿元,下降10.4%,填补养老金缺口力不从心。

为了解决资金缺口,黑龙江省做了多种尝试。据报道,2014年,黑龙江省出台养老金缺口分摊政策,规定支出缺口部分的30%省里拿,70%是地市拿,由各地方财政分摊一部分,但是却很难执行下去,基层地市财政捉襟见肘。

哈尔滨在去年引入金融资金解决养老问题,6月起实行的困难群体助保贷款办法,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群体可通过贷款缴纳养老保险。

“现在正在扩大新生劳动力的参保人员,扩面参保的人多了,养老的人就多了。我们自身努努力,然后国家的政策再扶持一下。”黑龙江省政府一人士表示。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黄颖 实习生 郭锰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养老金 养老保险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