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时代需要:耐得住寂寞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

2016年03月08日 09:57 | 作者:王向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mp28013408_1439869999238_7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总理为何要提工匠精神?因为我们这方面有差距。

在投资需求的拉动下,我国经济多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但是,不断扩大的投资在拉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供需之间的不平衡问题。一方面,从生产侧来说,我国近年来生产了很多产品,但是消费却没有跟上,导致产能严重过剩。在2008年之前,过剩产能20%左右,位于全球平均值,2009年之后,这个指标直线上升,现在已经超过30%。另一方面,从需求侧来说,众多国内消费者追捧海外产品,仅2015年国民海外消费就达到了1.2万亿元,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77%,导致巨额消费资金外流。这不仅反映了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后,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折射出我国当前经济主要矛盾在供给侧,而不在需求侧。

要提升产品质量,一定要重视人才,特别是重视技能人才。当前,我国对技能人才的重视程度不够,无论技能人才的教育、评价机制,还是技能人才的引进等方面都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社会上仍普遍轻视职业教育,人才评价方面仍然是重学历文凭、轻职业技能,对“身怀绝技”的高端技能人才,也没有相应的引进机制。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工匠精神 李克强 产品质量 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