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拉面供给侧改革:博士后年售20万份"网络牛肉面"

2016年03月08日 10:19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兰州拉面供给侧改革:博士后创业年售20万份“网络牛肉面”

拉面供给侧改革:博士后年售20万份

兰州市永昌路的“阿拉兰牛肉面”馆

新华网兰州3月7日消息,由于过去大多数牛肉面馆经营环境较差、产品和服务单一,“蹲在门口吃面”曾经是兰州牛肉面特有的风景。近两年来人们却发现,一批批装修雅致、价格低廉、文化气息浓厚的牛肉面馆悄然涌现,并快速向全国推进。从破解“蹲着吃面”带来的改革命题开始,诸多市场要素参与,拉开了牛肉面的“供给侧改革”序幕。

“街边小店”华丽转身

每天早晨六点到晚上十点,兰州市永昌路的“阿拉兰牛肉面”馆一直都坐满了顾客。

这家店面与传统牛肉面馆截然不同:店内装修雅致,整齐有序,地面一尘不染,工作人员彬彬有礼,除了牛肉面,还有灰豆子、酿皮等其他小吃和软儿梨、杏皮水等绿色饮料。每逢周末,这里还有兰州方言相声演出。这家面馆每天可以卖出1800多碗面,顾客可以在这里用餐,也可以会友、休闲。

这样“高大上”的牛肉面餐馆在兰州已经不是新鲜事。

近两年,在兰州市的大街小巷,一批“新牛肉面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茶楼风格”、“咖啡馆风格”、“乡村风格”、“工厂风格”的牛肉面馆让人倍感新鲜。用餐环境越来越好、产品供应越来越多元,价格依然保持一碗面7元的水平。

牛肉面是兰州的特色饮食,也曾是典型的“过日子经济”:开店卖面为了赚钱生活,吃牛肉面也是为了填饱肚子。几年前,很多牛肉面餐馆依然是“夫妻店”、“父子店”,店面小、环境不佳,“蹲在门口吃面”、“排长队吃面”曾经是兰州牛肉面行业特有的景象。

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提高,牛肉面一度陷入“美味绝伦但拿不出手”的尴尬境地。一些市民说,因为档次比较低,以前家里来了重要客人都不好意思请去吃街边店的牛肉面,一些高档酒店也乘机把牛肉面卖到了几十块钱一碗的高价。

“蹲着吃面”是一道风景,业内人士却从中发现了行业发展的困境。

“这是典型的供给侧问题。”兰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王绍荣说,消费者有较高的消费需求,但消费供给却长期在低端徘徊。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拉面 供给侧改革 网络牛肉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