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杨方委员:让中医药“重出江湖”

2016年03月08日 14:54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照宁)“全国近3000所中医院竟然没有一家真正传统的中医院,几乎都是中西医结合医院,甚至迫于市场需求,倚重发展西医的势头有过之而无不及。”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杨方疾呼: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让中医药“重出江湖”。

“在引进西医几百年的时间里,西医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中医的发展速度,现如今全国各大综合医院都以发展西医为主线,而历经几千年的中医药事业却呈现服务领域逐步缩小,特色优势逐渐淡化的趋势”,杨方认为,国家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纳入卫生规划体系中,推动中医药事业的纵深发展。

“如何把中医药事业传承好且发扬光大,使之发展能与西医齐头并进是我国政府急需考虑的问题,更是每个华夏子孙的期盼”,杨方指出,当前我国中医药事业出现“三低”现象,即中医治疗率低、危急重症就诊率低、中草药使用率低,此外还存在着中医医疗机构不足;中医人才西医化、出现中医不中、西医不通的怪象;无人才梯队等等一系列问题。他建议,按照“非进即入”的原则,建立公开、透明、平等、规范的准入制度,为申办中医医疗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快办理审批手续、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政府应尽快修正现行政策中不符合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的部分,在教育、临床管理体制、人才培养等方面按照中医药自身特点而制定发展政策,并加强政策落实;在人才培养上,制定激励机制,鼓励更多的人投身到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行业中,使中医药事业发展呈现你追我赶的良好势头;运用现代科学语言,建立便于被理解和掌握的现代中医学理论体系,将传统医学发展成现代中医学。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杨方委员 中医药 现代中医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