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主党派要为发展航船划好桨

2016年03月08日 15:29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3月6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做客团结会客厅,就协商民主相关话题接受了团结报、团结网和凤凰网的联合采访。他表示,各民主党派是政党协商与政协协商的重要参与者,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协商能力,为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

谈3个协商民主制度化文件:

体现中共中央高度重视

2015年,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一年之内连续颁布3个关于协商民主的文件,刘家强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高度重视。

刘家强指出,《意见》的颁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战略举措,对新形势下开展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及社会组织协商等作出全面部署,是指导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将政党协商放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七种形式之首,《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则阐明了政党协商的深刻内涵和重要地位,系统规范了中央层面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对各级党委开展政党协商提出了明确要求,实现了政党协商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刘家强认为,《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的颁发实施,有利于扩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意见表达渠道,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

谈如何增强协商实效:

不断探索推进

协商制度建设和创新

在刘家强看来,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近年来,全国政协着眼构建结构合理、层次清晰、科学规范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以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协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

刘家强举例说,包括开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专题调研、起草或参与起草协商民主建设有关文件、认真研究制定全国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等举措。近三年,已经或正在修订和制定17项工作制度,包括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视察考察工作条例等。

“制定全国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是本届全国政协的一大创新。”刘家强说,全国政协先研究制定了《关于制定全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的办法》,再据此制订全国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上报中共中央批准。这意味着政协的重点协商活动被纳入中央总体工作部署,有效避免了协商的随意性,更好确保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发展 刘家强 协商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