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主党派要为发展航船划好桨

2016年03月08日 15:29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谈民主党派如何提高协商水平:

巩固思想基础 深入调查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块划好桨。”刘家强说,作为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的重要主体,民主党派成员应努力提高协商水平,参政参在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为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

刘家强认为,民主党派要提升协商能力,首要的是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坚定政治信念。要结合“十三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协商,要求说话者必须有说话的质量。民主党派一定要俯下身子,钻进去,真正将课题选到点子上、立到关键处;沉下去,在基层的丰富实践中寻改革之策、求克难之方,为中共中央决策和施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刘家强说。

“提高政党的协商能力,关键靠机制,核心靠人才。”刘家强指出,民主党派应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要通过提高政治素质、发挥一把手作用、严格组织生活等,以领导班子建设带动自身建设,提升民主党派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通过开展系统性培训和强化履职锻炼,培养一批具有政党协商能力的代表性成员和后备干部,吸引更多符合各民主党派界别特色的高层次人才加入,为更好的服务“十三五”打好基础。

刘家强认为,民主党派应建立健全符合自身特点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建立内部联动机制,健全外部合作长效机制,完善高层协商先期筹备工作制度等,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科学化水平。(团结报记者 栾絮洁 周福志)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发展 刘家强 协商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