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报告厅>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描绘蓝图 展现中国发展信心

2016年03月08日 17:2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外国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进行的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长远意义,展现出了中国发展的信心,不仅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阶段,也将使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获益。


中国经济——

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随着中国经济体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不断增加,其未来发展前景备受世界关注。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全文刊发了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并对经济部分予以重点关注。美联社、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网站等第一时间刊发有关消息。报告首次设经济增长目标区间,美国彭博新闻社认为,这一目标符合经济学者的预期。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国韩国局局长郝福满认为,这一目标会为中国在平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管理上提供灵活性。《华尔街日报》认为,目标释放的信号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依然是头等大事,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波兰科学院政治事务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瓦尔德玛尔·加克教授每年都到中国各地访问参观,亲身感受到中国的变化。他说,报告把经济发展的关注重点放在国内,通过调整供给与需求关系,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这是为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开出的十分有针对性的“药方”。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卡尔涅耶夫认为,报告体现出中国政府稳增长的决心。经济转型升级的措施有助于中国构建成熟经济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也将为其他国家突破增长瓶颈提供借鉴。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赛义德·拉文迪说,中国经济正经历由“量”到“质”的转变,中国政府提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展示了推进经济发展方面的强有力决心,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信心。他期待中国能给全球经济复苏和产业结构升级带来有益经验。


在法国企业的国际化战略中,中国始终占有重要地位。法国雇主联合会主席加塔兹表示,中国企业是可信赖的合作伙伴。近年来,法中两国企业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现在又在积极探讨如何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法国企业家普遍认为,未来中国市场仍有巨大商机,关键是如何尽快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挖掘新的合作增长点。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政治学教授怀特认为,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国际贸易增长乏力,金融市场起伏不定,同时还面临着来自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压力,中国经济向好的局面令人鼓舞。对面临的挑战,中国有着清醒认识。报告强调“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和“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未来的信心和决心。


法国尼斯欧洲研究所学者乔治·佐戈普鲁斯表示,一个经济体的规模越大,其增长过程中面临的困难越大。国际社会对此应有理性的认识,不能想当然地认为速度放缓就是经济衰退。放眼全球,中国依然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健康的,就业率保持高位,且近几年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措施效果正逐步显现。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稳步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


编辑:陈佳

01 02

关键词:国际社会 积极评价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