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刘昕委员:自贸区应先行先试国际更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

2016年03月08日 23:04 | 作者:玄燕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玄燕凤) 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我国应如何应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嬗变、做好国内经济增长换挡?全国政协委员刘昕说,预先划出特定地区先行先试国际更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将不失为一项稳妥可行的策略。


刘昕委员


在内外压力的共同推动下,我国的几大自由贸易试验区相继成立。这些自由贸易试验区肩负着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和行政精简化四项重大使命。刘昕委员指出,自贸区设立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成立二年多,上海海关先后推出了30多项贸易便利化措施,海关监管模式上的创新使得进口通关时间缩短了41.3%,出口通关时间缩短了36.8%,企业物流费用节约了10%。从去年4月21日挂牌到同年6月30日,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区共新设企业近两万家。在扩大开放的同时,自贸区的管理创新也大踏步向前迈进。

“作为七大改革顶层设计,由上而下拉动新三驾马车的核心抓手,以及自下而上地全面积极试验和回应,自贸区试验意义比肩甚至超越第一轮以开放促改革时建立的深圳经济特区。”刘昕委员这样评价自贸区的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刘昕委员表示,这是当下中国全力推进改革的一个缩影,它不是一两项税收优惠,也不是招商一两家骨干企业,而是机制和体制的真正全面创新和升级。因此,制定相对正确的政策和充分利用自贸区带来的改革红利,将为我国自贸区的建设提供珍贵的借鉴经验。

当前,全球性多边贸易协定逐步边缘化,区域性和双边贸易协定有取代之势,全球正处于国际经贸投资规则重塑期,美国正在主导TPP和TTIP的新一轮国际贸易规则,发展中国家如不能积极参与其中,有可能被新的国际贸易体系排斥;如果被动接受新规则,竞争优势可能弱化。因此,做出前瞻性的战略,开展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实施“一带一路”和自贸战略,积极参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制定,不仅对当前正在进行谈判的中美投资协定产生主动应对的积极作用,更重要的是为今后参与全球投资贸易规则奠定坚实基础。

为此,刘昕委员建议,必须探索建立国际高标准规则体系,这是国家赋予广东自贸区的重要试点任务。国家以合适方式加强工作辅导和指导,将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中难以短期内在全国范围推行的投资贸易规则,尽早让广东自贸区先行先试,积累经验。

此外,为应对推动自贸区改革创新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改革措施不统一、不配套、不协调等问题,刘昕委员认为,“国家层面应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并充分授权地方自主改革,为全国深化改革积累经验。”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刘昕委员 投资贸易规则 深化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