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外交部>要闻 要闻

外交小灵通:王毅外长没有讲述的故事

2016年03月09日 09:25 | 来源:外交部
分享到: 

2016年3月8日上午,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外交部的新媒体平台“外交小灵通”举办了“我有问题问外长”活动,征集来的网友提问被带到了记者会上。


20160308134110_93511


W020160308680891397904


网友提问很直接:如此忙碌的外交工作,究竟和广大老百姓有什么关系?王毅外长侃侃而谈,最后他还指出,更多和老百姓有关的外交故事,请点击一下“外交小灵通”。


那“小灵通”就赶紧向大家奉上王外长在记者会上没有讲述的那些故事。


去年一年,中国外交非常忙,习大大出访8次,克强总理出访5次,王毅外长也变身“空中飞人”。忙碌的一年,留下了很多故事,王毅外长没来得及说的有太多太多。像王外长说的那样,通过外交努力,为国内的改革、发展、稳定争取了良好的外部条件,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争取了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带给大家一种“稳稳的幸福”。


外交官其实就是想为同胞办些实事的“邻家大叔”


“外交小灵通”分享了一组数据。仅2015年一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就处理了8万多起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平均每天处理235起,每6分钟就有1起。“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协助处理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1.5万起。


每一个数字背后,是个具体的人,一个牵挂的家。


有位中国游客在土耳其突发急性阑尾炎,因语言不通只能向我驻土耳其使馆求助,领事官员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帮助就诊,并协助解决保险、手术方案等问题。这位游客说,“是使馆帮我捡回一条命”。


有位中国同胞在尼日利亚被绑架,他的朋友打电话给12308求助。呼叫中心紧急联系驻拉各斯总领馆。在我领馆的积极协调营救下,他成功获救。他多次打电话给呼叫中心表示感谢,他说,“12308真是一个神奇的号码,只是一个电话,就让远在万里之外的我获得新生”。


一对80后小夫妻在爱尔兰旅游时被拒绝登机,差点回不了国,原因是当地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不熟悉签证政策。在我驻爱尔兰使馆的协助下,他们最终得以按计划回国,并获得了航空公司的道歉和赔偿。他们把感受写下来,贴在了网上。他们说,通过这件事,突然认识到,貌似遥不可及的中国外交官,原来是值得信赖、可以依靠的一个群体,外交官其实就是想为同胞解决问题、办些实事的“邻家大叔”。


原来,外交并不高冷,这种随时随地的“陪伴”,就是对大家“最长情的告白”。


世界那么大,外交陪你去看看


想要有诗和远方,你首先要有护照和签证。随着出国旅游热的兴起,中国老百姓前所未有地高度关注护照“含金量”。



前几天网上有流言说“中美十年签证作废”,引来一片抱怨。“外交小灵通”第一时间跟进,紧急辟谣,引述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的话:“美方这一举措,并非要求重新申请签证,也不影响签证有效期,有关签证持有人不需要前往美国驻外使领馆。中美达成的长期签证互惠安排继续有效。”这让大家松了一口气,网友留言说:“政策解读很及时,让人安心”。


习近平主席访欧期间,分别与法国、德国、英国就推动旅游合作和人员往来便利化达成共识。现在,法、德两国推出了对中国游客的快速签证政策,中国公民短期签证申请可在48小时内受理完毕。中英已为从事商务、旅游的对方国家公民颁发2年多次签证。


为方便中国游客入境,印尼政府于2015年5月宣布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待遇。


人员往来便利化,是外交部努力的重点方向,截至目前,6个国家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13个国家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36个国家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


2015年12月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互认换领驾驶证的谅解备忘录》,这个《备忘录》今年3月已经生效。这意味着中国公民在阿联酋境内长期居留、取得居留签证的,可以持中国驾照免试换领阿联酋驾照;短期停留的,可在签证有效期内持中国驾照在阿联酋境内无需换证、直接驾车。消息一经传出,中国驻阿联酋使领馆的咨询电话一度被“打爆”,一天内就接到1万多通咨询电话。对目前旅阿27万华侨华人来说,这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


编辑:陈佳

01 02

关键词:外交小灵通 王毅外长 没有讲述的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