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外交部>要闻 要闻

外交部长王毅:接地气的中国大国外交

2016年03月09日 09:46 | 作者:王琳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外交部长王毅,可以说是位“明星部长”,依靠外交工作频繁的出镜率、仪表堂堂的高颜值和温文尔雅的外交风度,关注度颇高,粉丝众多。


3月8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的近两小时的记者会上,王毅回答了中外记者和网友的19个问题,涉及G20杭州峰会、朝鲜半岛核问题、南海问题、中国海外利益保护与领事保护、“一带一路”、中美关系、中俄关系、中日关系、中欧关系、中非关系以及中国吉布提建立海外后勤保障措施等多个热点问题。


在回答有关中美关系的问题时,王毅表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既有合作,也有摩擦,可能是个常态。今天早上我刚听到一个消息,美国对中国的企业进行贸易限制。这不是处理经贸矛盾的正确做法,损人不利己。我们的工作,就是直面和解决问题,扩大和深化合作,同时努力把摩擦也变成合作。


“摩擦的根源是美国总有一些人对中国抱有战略疑虑,总是担心中国有一天会取代美国。我要强调的是,中国不是美国,中国决不会也不可能成为另一个美国。我们无意取代或领导谁。建议美国朋友更多学习体会一下中国5000年积淀的历史文化传统,不要动辄套用美式思维来判断中国。想清楚了这一点,中美关系的前景就会豁然开朗。”王毅说。


直面尖锐提问,不避热点问题


发布会上,路透社、CNN、《联合早报》等国际媒体,中国央媒以及《环球时报》都提出了问题,其中几个火药味很浓,十分尖锐。


第一个问题涉及G20杭州峰会,王毅表示,G20杭州峰会将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全球最受瞩目的经济盛会。2016年是G20的中国年,中国将作为G20的主席国与G20成员共同面对增长乏力的世界经济,创新全球治理机制。


王毅指出,现在世界经济又到了一个转折点,如何来摆脱长期的低迷不振,如何找到新的增长动力,如何来有效地协调各国的政策,国际社会正在把目光转向中国。


《环球时报》记者就中朝关系提问:中国是否还把朝鲜当成盟国?如果半岛发生战争,中国是否会再来一次“抗美援朝”?问题一出,现场略有骚动,王毅首先说,“环球一向问题犀利”,接着阐述了中国对朝鲜问题的立场。他表示,中国既重情义,也讲原则。我们珍视同朝鲜的传统友好,朝鲜要谋发展、求安全,我们愿意支持帮助。但同时,我们坚持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毫不含糊,对朝方推进核、导计划的做法不会迁就。应当清楚地看到:无核才能和平,对话才是出路,合作才能共赢。


接着,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提问:中国带头倡议亚投行,对外输出大型基础设施,目的是否从根本上修改国际秩序?王毅笑着说:“《联合早报》提问题也很尖锐啊,不输《环球时报》。”瞬间缓解了现场紧张的氛围。王毅称,中国倡导的亚投行和中方参与的金砖银行,都是对现有金融体系的完善和补充。中国有信心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强国之路。不同在什么地方?集中体现在中国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不搞恃强凌弱;中国追求和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不搞零和博弈。


外交工作要接地气


除了敢言直言不避尖锐问题,王毅发布会的另一特色就是“务实、实在”。


19个问题中,可以说至少有3个直接涉及到外交工作的“接地气”上。一个是中国海外利益的扩展与保护,一个是海外领事保护工作,另一个是通过外交部新媒体账号“外交小灵通”搜集的网友提问“中国外交这么忙,究竟在忙什么,和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关系?”


外交工作接地气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国家利益和越来越急迫的国民需求。目前中国已经有3万家企业遍布在世界各地,有几百万中国人工作生活在全球各个角落。2015年,中国的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了1180亿美元,中国海外资产的积累达到了数万亿美元。


谈到中国海外利益的拓展,王毅表示,如何来维护不断增长的海外利益是中国外交的一项紧迫任务。如何维护中国海外利益?王毅强调,中国决不走传统大国的扩张老路,也不会搞任何强权政治,中国愿意承担更多的国际安全义务。


王毅还表示,中国也愿同世界各国深化互利合作,包括执法安全合作,同时建设性地参与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从而为中国在海外发展营造更为安全稳定的环境。


大外交与小日子


在被问及外交部将如何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时,王毅表示,这是一个很接地气的问题。


2015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增长10%左右,达到1.2亿人次。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达到150多个,我们在海外的各类劳务人员超过100万,海外留学人员达到近200万。


王毅指出,当前中国公民海外交往的规模和频繁体现国家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另一方面,给海外的领事保护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


“非常坦率地讲,我们资源有限,手段不足,能力建设亟待加强。”王毅说,仅2015年一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就处理了8万多起领保案件,平均每天235起,每6分钟就有一起。其中12308领保热线累计接听了十几万次电话,协助166个驻外使领馆处理了1.5万起案件。


王毅还介绍,成功解救了在海外被绑架的55名同胞,从也门安全撤离了613名同胞,从尼泊尔地震灾区接回6000多名同胞。


据外交部“外交小灵通”介绍,有个中国同胞在尼日利亚被绑架,他的朋友打电话给12308求助。呼叫中心紧急联系驻拉各斯总领馆。在中国领馆的积极协调营救下,他成功获救。他多次打电话给呼叫中心表示感谢,说“12308真是一个神奇的号码,只是一个电话,就让远在万里之外的我获得新生”。


编辑:陈佳

关键词:外交部长王毅 接地气 中国大国外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