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广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少数民族脱贫

2016年03月09日 10: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广西河池3月8日电 题:广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少数民族脱贫

作者 钟建珊

在广西南丹县里湖瑶乡王尚屯内,瑶族女人们正手持针线用传统针法绣制瑶锦,向游客展示白裤瑶族原始针绣工艺。经过6年旅游开发,曾经闭塞落后的白裤瑶寨逐步摆脱穷困旧貌,成为南丹县歌娅思谷国家4A级景区的特色景点。

根据官方目标,至2020年,中国将实现现有标准下7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此过程中,中国计划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17%的贫困人口脱贫。

据官方最近数据通报,广西现有贫困人口453万,大多集中在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的革命老区及少数民族人口聚集区域。广西官方发展计划显示,“十三五”期间,广西将扶持550个贫困村发展旅游业,以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带动80万贫困人口脱贫。

“河池曾因盛产有色金属而被外界看作是富庶之地,但辖区内大范围的少数民族地区因各种客观条件制约而一直饱受贫困。”广西河池市副市长韦祖林说,河池市内有仫佬族、瑶族、毛南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共有贫困人口68万;未来5年,河池要“挪动”数万贫困人口从山区移民。

为实现贫困人口大搬迁,河池市正采取主打“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牌”的方式,利用当地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打造民族特色旅游村落,为山区贫困移民人口后续就业提供保障。

这种尝试在南丹县王尚屯得到回馈。王尚屯是白裤瑶族族民聚集地,2010年,河池当地官方整合资金1100万元人民币改造王尚屯基础设施,并建立南丹县民族工艺传承基地,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旅游业。

“旅游项目在王尚屯开启后,过去的烂泥路变成了崭新便利的水泥公路,水、电、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也更完善,这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消费。”王尚屯村民黎晓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依靠销售手工艺品和租赁白裤瑶服饰,她和丈夫的月收入达到7000余元。

中国“将军之乡”河池东兰县,是壮族等少数民族聚集地,东兰县旅发委副主任黄敏说,为加快东兰县旅游多元化发展,当地引进香港企业入驻东兰县参与旅游开发。未来5年,东兰县将结合当地壮族铜鼓文化和山水美景、长寿文化优势,打造“红色文化+山水+长寿生态”全域旅游,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在今年2月召开的广西旅游工作会议上,广西旅游发展委员会与广西14个地级市旅游部门签署旅游脱贫攻坚责任书,重点推进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等集中连片贫困少数民族地区旅游开发,并通过举办旅游企业扶贫招聘会等措施,加速发展乡村旅游助少数民族山区脱贫。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广西 乡村旅游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