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何时全面放开生育?卫计委:无时间表

2016年03月09日 10:3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结束后,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与记者交流。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该政策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实行后,产床紧张、儿科医生短缺、生不起、入学难等一系列问题日益凸显。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马晓伟和副主任王培安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对这些热点问题一一回应。

李斌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得民心,顺民意。到目前为止,广东、上海、湖北等13个省区市已完成了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

对于我国什么时候全面放开生育限制,李斌回应称“没有时间表”。

1 何时全面放开生育限制?

卫计委:没有时间表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副主任马晓伟和副主任王培安就“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提出,中国什么时候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表示,没有时间表。她解释说,中国是人口大国,2015年总人口已达13.75亿,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还要长期坚持。

李斌说,“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前,卫计委组织多方专家测算,总体上利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15年全国总人口是13.75亿人,峰值人口大体会在14.5亿人左右。到了2050年,全国总人口预计会有13.8亿人,相当于我们今天总人口的水平。从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的相互关系来看,总体上都是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2 如何解决“生不起”问题?

正在认真研究 要着力解决

现在,中国很多家庭选择不生二胎的原因并不是不想生,而是生不起,政府将出台什么政策,解决“生不起”问题呢?

对此,李斌表示,目前孕妇建档率增加,一些大城市出现“一床难求”情况。但还有一些家庭有顾虑,主要在影响妇女就业、孩子照料、入托入学、养育孩子成本等方面。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正认真研究,要着力解决。

李斌说,今年要解决好全面实施二孩政策配套政策问题,首先要依法保障女性的就业、休假的权利,要支持女职工生育以后能重返工作岗位。

其次要增加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合理配置幼儿照料、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满足新增加的公共服务需求。在这方面,教育部门提出要大力增加公立幼儿园,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各地也要推进三岁以下婴幼儿托幼机构的建设,鼓励以社区为依托,兴办托儿所,也鼓励女职工集中的单位恢复托儿所。

再次要完善家庭支持发展政策,研究完善生育保障、住房、税收等相关经济社会政策和家庭发展政策,为生育、幼儿养育、青少年的发展提供支持;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能力,保证母婴的安全。2017年以后,要在省一级建立高危孕妇的急救中心,要在市县建立高龄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急救抢救病房。

总而言之,我们要采取配套措施,要使得我们的家庭生二胎能够生得好、养育得好。

3 二孩罚款没处理怎么办?

卫计委:各地自行处理

近期,福建省对此前未处罚的二孩“既往不咎”引起外界关注。对于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昨日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继续实施社会抚养费的征收,作为限制政策外实施的制度仍然需要坚持。

王培安表示,对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前,即2016年1月1日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并已经依法处理的,应当维持处理。尚未处理或处理不到位的,由各省按照实际情况依法依归进行处理。

他表示,已经修订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省份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地的实际,对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制度做出了一些修改完善。

近期,福建省通过了新修改的《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3月4日,省计划生育协会常务专职副会长阮诗玮对媒体表示,不用再纠结“全面二孩政策前生了二孩”要不要罚款了,此前已有处理的,就按原处理执行;还没处理的,就按新条例执行,就不用罚了。

4 怎样应对儿科医生短缺?

力争省区市均有儿童医院

随着我国全面进入二孩时代,儿科医生短缺问题越发凸显。对此,李斌介绍,我国现有儿童医院99所,有3.6万家医疗机构开设了儿科,全国有从事儿科的医务人员大体是12万人,儿科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也不断提高。

我国婴儿死亡率从医改前2008年的14.9‰下降到2015年的8.1‰,这个指标水平已接近世界发达国家水平。但是也要看到,我国有2.3亿14岁以下儿童,医疗保健需求巨大,儿科服务的资源总量不够、不足,配置结构也不尽合理。

李斌说,“十三五”时期,国家加大投资力度,力争实现每个省区市都能有一所儿童医院,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地级市设置一所儿童医院,二级以上的综合医院都要设置儿科,县级的公立医院和儿科需求量比较大的城市的公立医院也要设置儿科病房。

每个省市县都要设置一所政府举办的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将儿童家庭作为基层全科医生、家庭医生重点签约的对象。同时加强儿科人才培养。到2020年力争招生儿科住院医师三万名以上。还有要合理确定儿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医疗机构薪酬分配不得与业务收入挂钩,向儿科倾斜,确保儿科医务人员的收入不低于或者高于其他专业同年资医务人员收入的平均水平。

5 如何看待中国缺少专利药?

通过国家谈判降价50%

2015年,一条替人买药却吃官司的新闻在网络流传。有个长期海淘的热心网友,因为替患白血病的病友从印度买了一种仿制的抗癌药,后来却差点吃上了官司。这引发了不少人的疑问:万一患者急需,国内又没办法生产救命药,这可如何是好?

如何满足群众用药?如何解决专利药太贵?对此,李斌表示,国家卫计委已经采纳了不少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关键就是:开展国家谈判。

目前,谈判试点已经启动,大体是五个左右的品种。其中包括帮助癌症治疗的,以及其他重大疾病治疗的,还有就是特别贵的专利药、进口药。通过谈判以后,不少“洋药”价格降幅很大,大体能降50%以上。

马晓伟继续解释说,在进行谈判降价的同时,卫计委也在考虑对一些特殊药品开放绿色通道,实行快速进口的措施。“总之,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来解决一些药物买药难、用药贵的问题,争取在‘十三五’期间药的问题能够破解。”

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信娜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面放开生育 卫计委回应 全面二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