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报告厅>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从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看中国新征程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2016年03月09日 11:08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中国的“两会时间”,世界瞩目东方。


这一次,比以往更多了些焦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国如何谋篇?

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中国如何布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如何踏上新征程?


答案已经清晰: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发展的重大理论创新,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行动指南;


2016年3月,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交两会审议和讨论;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16年为全面落实发展新理念的一年。


与此同时,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正满怀激情用新发展理念统一思想,用自己的睿智之言、务实之策为新征程凝心聚力。


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这一重大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引领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居于首要位置,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所作政府工作报告里创新被提及近40次。


“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全国人大代表李相国认为,只有补齐创新的短板,才能在发展中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创新成为全社会的风气。


“要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关键是要培养出创新型人才。”全国人大代表许宁生说,创新驱动是一个综合效应,需要技术、管理、经济等多方面人才,多学科的创新人才培养非常重要,而高校则应发挥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和主阵地作用。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做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在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看来,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可以从需求方面发力,也可以从供给侧发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发展得更好。他认为,供给侧发力主要通过结构性改革,第一个要调整结构,要关停一些企业;第二个在于补短板,补短板必须创新,也必须在结构上做调整。


“困难是有的,但我们有信心可以克服这些困难。”厉以宁说。


“未来几年,如果我们在调结构和转方式上有重大突破,就能够把握主动权,引导经济迈上新台阶。“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也信心满满。


协调,矫正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协调发展”强调的正是“全面”二字。


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是我们的目标。


精准扶贫、区域平衡,这些两会热词指向的都是协调发展。


“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政府工作报告的承诺。


在王菲代表看来,城乡统筹的难点,在于农村缺乏持续发展所需的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近年来,中西部地区有不少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形成了一股推动农村发展的新兴力量。能否用好这股“返乡力量”,对于能否顺利推进城乡统筹具有重大意义。事实证明,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不仅带回了家乡缺乏的技术和市场信息,同时也推动了农村综合改革。而要发挥返乡农民工对城乡统筹的推进作用,需要政府引导、政策激励、产业支撑和技能培训等措施多管齐下,引导和鼓励农民工带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回乡。只有让农民工愿回来、留得住、能发展,才能推动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认为,应高度重视生产要素“东南飞”现象,加大区域发展统筹协调力度,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如期实现。他建议,东南沿海地区加强与东北和中西部地区的战略合作,引导生产要素有序、双向、合理、有偿流动。财税、金融等部门要加强对地区之间发展差异和不平衡问题的监测、预警和调控,加大对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的支持力度。


目前,我国仍有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未来五年内如何实现精准扶贫,如期完成减贫任务,也是事关协调发展的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鲍义志认为,精准扶贫、因贫施策的基础是精准识别,是入户到人。只有在精准识别上下足了功夫,做透了研究,扶贫才能有效,脱贫才能有底。他建议可选择一个典型村作为抽样调查村,测算出特困系数,再按公式计算出农户贫困程度指数,同时建立贫困程度、返贫风险、措施评估三个指数,使精准识别工作更趋科学化、定量化。


编辑:陈佳

01 02

关键词:从代表委员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看中国新征程

更多

更多